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廢螃蟹殼做薄膜 處理廢水同時發電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金


廢螃蟹殼做薄膜  處理廢水同時發電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金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博士生希瑪、碩士生莊孟鑫、阮垂江、大四生陳柏邑、大二生李連耀,從廢螃蟹殼提煉原料,合成可過濾廢水的薄膜,並進一步研發薄膜在微生物燃料電池的應用,研究成果「合成綠色生物膜以同時處理廢水及生產生物電能」榮獲評2016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右)與博士生希瑪(左)討論瓶子設計

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表示「合成綠色生物膜以同時處理廢水及生產生物電能」是從廢螃蟹殼提煉出殼聚醣,做為質子交換膜(PEM)的原料,合成出的薄膜不只是可應用於去除廢水細菌還可以延伸成微生物燃料電池的一環。值得一提的是,質子交換膜的原料來自廢棄物,不僅生產製造成本低廉,更兼具產業與環保價值。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的「合成綠色生物膜以同時處理廢水及生產生物電能」

遠從巴貝多來台進修博士的希瑪指出,他們設計兩個相連的瓶子,請廠商協助客製,瓶子必須不漏水、不會有空氣跑進去,光是瓶子的修改、調整,大概就花了一年時間測試。其中一個瓶子裝生活廢水,另一個瓶子裝鐵氫化鉀,中間放置質子交換膜,讓陽極電流通過。實驗結果粗估,每立方公尺的大葉生活廢水可產生0.577瓦電力下一步將開發成完整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系統。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左三)帶領學生研發「合成綠色生物膜以同時處理廢水及生產生物電能」


碩士生莊孟鑫說,質子交換膜是人工一片一片做出來的,要控制每一片厚度相同,否則太薄會被廢水沖破,太厚很容易表面不均勻,前前後後試了三、四個月,才找到比較好的成型方式雖然失敗很多次但做出平整的質子交換膜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