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為詩人寫本事 大葉大學李桂媚 入選彰化縣作家作品集



為詩人寫本事  大葉大學李桂媚  入選彰化縣作家作品集

「磺溪文學第24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29日於彰化縣文化局舉辦頒獎典禮,現服務於大葉大學公關事務中心的李桂媚,以詩人人物誌《詩人本事》,入選報導文學類,是本屆五位得主中最年輕的作家。


李桂媚(左)與詩人吳晟(右)合影

民國71年次的李桂媚表示,很榮幸入選彰化縣作家作品集,謝謝文化局提供創作舞台,謝謝評審的肯定,謝謝大葉大學公關處的夥伴們。《詩人本事》是詩人的故事,而且是六位很有本事的詩人這本書是她十年來與岩上、林武憲、吳晟、蕭蕭、康原、向陽六位詩人相識相交的觀察。研究所與研討會的緣分,讓這些詩人相繼出現在她的生命中,親炙詩人的經驗,讓她有機會聆聽詩人的生命及創作歷程,看著詩人從一個喜歡閱讀的孩子,一路成長蛻變為作家,最後她也因為詩人的故事長大了。

李桂媚(左二)與詩人康原(中)、向陽(右二)合影

李桂媚指出《詩人本事》全書共有六篇,第一篇聚焦於岩上「以詩為鏡,用筆代劍」的特徵,爬梳岩上的詩情與詩思;第二篇以深耕兒童文學的林武憲為題,介紹他如何以作品為台灣發聲;第三篇述說「鄉間子弟鄉間老」的吳晟,與彰化這片土地的故事;第四篇選用蕭蕭創作、研究、文學推廣三大特色,論證文學與生命的連結;第五篇著眼於康原向民間文學與藝術取經,所開展出的個人風格;第六篇從向陽十三歲的詩人大夢開始,記錄他追尋詩的生命旅程。

大葉大學李桂媚入選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出版《詩人本事》


李桂媚回憶說,彰化縣作家作品集的徵件310日截止,必須完成六萬字以上的作品,才能參加報導文學類。為了寫這本書,她過了一個很「難過」的年,幾乎整個年假一起床就是寫書,睡覺前也心心念念未完成的作品。當初會寫《詩人本事》,是想把曾經感動她的生命故事記錄下來,讓更多人感受到文學的力量,有朋友在臉書讀到她的序,傳訊息告訴她,這些文字鼓舞了他,讓他想繼續創作,也有朋友自告奮勇要幫她把作品翻譯為日文,能夠得到這麼多迴響,讓她覺得很開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