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生科系特色實驗室講座 水試所研究員肯定物魚坊研發成果



大葉大學生科系特色實驗室講座  
水試所研究員肯定物魚坊研發成果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師生打造「大葉物魚坊」,透過微生物技術,提供寵物更好的生活品質。實驗室邀請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研究員鄭明忠交流小丑魚人工養殖經驗,鄭明忠研究員對於大葉物魚坊的具體研發成果也表示肯定。


水試所研究員鄭明忠(後,白衣)與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前)交換人工養殖心得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建一表示,大葉大學生科系在兩年前打造了特色實驗室「大葉物魚坊」,研發寵物水族的食品、用品,以及水質管理系統。隨著迪士尼動畫「海底總動員」的興起,故事主角小丑魚「尼莫」與藍倒吊「多莉」,這兩種觀賞魚都變得很熱門,因此特別邀請小丑魚和藍倒吊繁殖技術成熟的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到大葉大學分享相關技術。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建一(右)致贈感謝狀給水試所台東分所研究員鄭明忠(左)

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研究員鄭明忠指出,小丑魚跟海葵是共生的,然而隨著氣候變遷、海水暖化與酸化,海底下的生態已漸漸失衡,這些野生海水魚被撈到岸上、關進水族箱,生存狀況其實只會更艱難。很高興看到大葉大學生科系投入魚類人工繁殖研發,並且已成功復育小丑魚,人工繁殖技術不只是可以避免野生捕捉問題,未來也可以放流,進行海洋復育工作。

水試所研究員鄭明忠(右三)參訪大葉物魚坊,肯定大葉大學生科系研發成果


生科系碩士生李坤緯說,「大葉物魚坊」結合生物科技、藥用真菌、微生物發酵技術等專業,提供寵物水族更好的照護。他們研發的產品包含:添加北蟲草、牛樟芝等藥用真菌及益生菌的寵物保健食品,結合抑菌概念的寵物清潔用品,運用複合菌株淨化水質的水族箱等,另一方面,他們也嘗試開發觀賞魚的人工繁殖技術,造訪「大葉物魚坊」可以一次欣賞到四、五十種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