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資系標本製作營 國立苑裡高中學生認識生物多樣性



大葉大學生資系標本製作營  國立苑裡高中學生認識生物多樣性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賴伯琦與國立苑裡高中合作執行科技部「推動科學普及」計畫,2229日國立苑裡高中學生到大葉大學參加「暑期標本製作營隊」,透過生態觀察、昆蟲標本製作等實作活動,認識生物多樣性。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教國立苑裡高中學生製作昆蟲標本

    生資系賴伯琦老師指出,他從民國103學年度開始協助國立苑裡高中推動「生物多樣性」特色課程,一方面帶領學生探討生物與人類生活的關係與互動、生物對人類未來的影響,促使學生反思人類行為如何影響地球生物多樣性發展,另一方面,規劃了「暑期標本製作營隊」活動,讓學生實際接觸生活中的生物環境,觀察生物特徵,同時學習標本製作方法。

大葉大學生資系賴伯琦老師(右一)讓學生走訪校園步道、認識自然生態

    賴伯琦老師進一步說,「暑期標本製作營隊」帶領學生走訪大葉大學生態步道,認識大葉大學的自然生態與環境,並安排了「植物蠟葉標本」、「昆蟲標本」、「葉脈標本書籤製作」等DIY活動為高中生開啟生物多樣性的新視野。不少學員表示原本有點害怕昆蟲,但動手做標本的機會,不但完成作品很有成就感,也讓他們可以近距離觀察昆蟲外觀,發現昆蟲的美麗。

國立苑裡高中學生到大葉大學參加暑期標本製作營隊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說,大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同時擁有環境教育機構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項認證的學校系上與環境教育中心合作,規劃了各級學校的生態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學校造訪大葉大學綠色環保校園,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