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兩岸專家齊聚大葉大學 為兩岸農村發展提供建言


兩岸專家齊聚大葉大學  為兩岸農村發展提供建言

    由臺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大葉大學、廣州大學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16兩岸農村發展、規劃與治理研討會」,30日在大葉大學登場。兩岸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期能針對兩岸農村發展提供建言共謀解決農村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


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致詞

    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表示,「2016兩岸農村發展、規劃與治理研討會」,針對近年來兩岸農村發展的過程和趨勢,從理論和實務面做深入的探討及比較,期能促進兩岸農村交流、溝通和觀摩學習。會中總計發表45篇論文,並邀請被譽為「水稻教母」的中研院院士余淑美、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萬忠專題演講,由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大葉大學講座教授何偉真、廣州大學副校長徐俊忠擔任引言人,分享臺灣經驗、大陸經驗和未來展望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蕭景楷認為,農業是社會發展基礎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臺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理事長蕭景楷指出,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農為邦本」,農業是社會發展的基礎。中國大陸幅員遼闊,自然和人文條件多元,各地或各領域農業發展程度不一;臺灣農場面積普遍不大,農民多採較密集或精緻的經營管理方式,所以農村都各自形成具特色的農產業。此外,兩岸農村在市場與非市場經濟方面也呈現各自的面貌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廣州大學副校長徐俊忠期待打造兩岸農村交流平台

    廣州大學副校長徐俊忠認為,學者間的交流相當重要,積極、正能量的互動,有助於學術研究與社會發展。大陸發展快速,但相對遇到許多問題,有很多可以借鏡臺灣的地方,去年11廣州大學召開第一屆海峽兩岸農村治理學術研討會,邀集臺灣和大陸學者分享經驗,獲得很大的迴響很高興今年接著由臺灣大葉大學舉辦兩岸農村發展、規劃與治理研討會,希望未來可以延續一年大陸、一年臺灣的模式,建立兩岸農村交流、溝通和觀摩學習的平台。


    山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中華兩岸經貿文教交流發展促進會江蘇省徐州生物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南昌大學國台辦海研中心華南農業大學福建社科院廣州大學廣東台研中心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農村發展研究所等單位超過30位大陸人士特別到臺灣參與此次研討會尋求兩岸農業和農村可互利互補的空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