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轉載馬來西亞媒體報導--留台聯總與大葉大學合作 將產業科技引入大馬









留台联总与大叶大学合作 將產业科技引入大马
(吉隆坡4日讯)马来西亚留臺校友会联合总会与台湾大叶大学「產学」合作,提高学生回国的就业机会,也可把台湾產业科技引入大马,加强国內企业发展达至相辅相成。
大马留臺联总总会长方俊能指出,產学合作为產业界与学术界结合交流,不仅辅导学生到台湾留学,把產学概念带入大马,更希望日后大马留臺生能把学习成就回馈予我国的企业,学以致用。
「我们日后也会陆续与台湾更多的大学院校合作,同时也欢迎有意或有需要的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方俊能今日出席產学合作发佈会,以及与大叶大学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时,如是指出。
他也说,若学生在台湾求学前或途中面对经济问题,可向该总会申请奖助金,以助有心人能顺利到臺留学。
此外,大叶大学副校长陈明印表示,大叶大学旗下7家分院,有许多研发成功的產业技术成果,此次为首度对大马企业开放转移,期望有助於培育大马人才,促进產业升级发展,並为马臺两地的交流升级。
该校分院生物科技暨资源学院院长谢昌卫说,「我们有很好的作品或是研究方案,同时也不乏大马学生,只是过去都在台湾或是中国实行產学交流,此次为留臺联总作为平台,向大马企业招手。」

「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回国的就业机会,也可把院校研发的產品或方案,透过企业发表或推出。」(圖文來源: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nation/gn45635010490094  )









台灣研發名校大葉大學率團造訪馬國
工業、生物科技移轉大門首開  助本地培育高端產業人才

    在台灣素以工業、生物科技研發與設計教育實力聞名海內外、且已連續八年獲得台灣教育部核定為國家級教學卓越大學的大葉大學,4日由該校陳明印副校長率團拜會馬國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大葉大學藉此次機會也表示願將該校多年來研發成功的豐富產業技術成果,首度對本地企業開放移轉,期望能有助於馬國培育人財,促進產業升級發展,並為馬、台之間的民間交流再啟新頁!

大葉大學教學卓越資源豐沛 國際馳名

陳明印副校長指出,在當前區域經濟競爭情勢愈加劇烈的全球趨勢中,栽培具備世界競爭力的高等人才十分重要。創校歷史已有26年的大葉大學不僅校內教育資源豐富,共設有工學、生物科技暨資訊、設計暨藝術、管理、外語、觀光餐旅、護理暨健康共七大學院,而且學校的教學品質已連續八年度(2009-2016年)獲得台灣教育部核定為高等教育界最高等級的「教學卓越大學」,20152016年獲得獎助的金額新台幣1.2億元更高居全台第三!

大葉師生的實力表現在國際間也相當亮眼,例如該校以厚實的研發能量,已多次榮獲德國紐倫堡、義大利、日本東京、波蘭、烏克蘭..等多項世界發明展大獎;2010-2016 的七年贏得多達11座德國紅點設計(RedDot )獎及 iF設計大獎2014年更榮登iF 世界百大頂尖設計大學榮譽榜!另外根據國際上極具權威的西班牙Webometrics 2016年世界大學網路排行榜,大葉大學在全球二萬多所高教機構中也躋身前5%之領先席次(第1368名)


大葉大學的優良教育品質深獲家長、師生信賴,自2011年起連續六年學生人數皆逆勢成長,目前總數多達12,000人。2016年來自香港地區學生的增加人數更是創下全台第一,現在人數已達400人!大葉大學歷年來也屢獲多項國際高等教育專業評鑑認證機構的肯定,例如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工程教育認證」(EAC)與「設計教育認證」(DAC)、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以及管科會「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等。該校在2015年參加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分屬外語、觀光、生物科技與護理四大學院的七個學系一次就認證通過,其中應用日語系就被授予最長的6年認證期!其他像工學院之機械、電機、工業工程、環境工程、資訊工程、材料科學6學系已通過IEET(EAC)認證;另外工學院多媒體數位內容學系、設藝學院的造形藝術、視覺傳達、工業設計、空間設計等五個學系及碩士班則亦已通過IEET(DAC)認證,這些認證成果讓學生的學習表現同時也能被國外高等教育學府同步認可。

工學院電動載具領先技術 助業者開創全球新藍海市場

大葉大學工學院自創校即設立,旗下機械、電機、工業工程、環境工程、資訊工程、材料科學、多媒體數位內容等學系不僅皆已通過工程教育認證(IEET),更屢屢在國內,外多項競賽中帶領師徒制學生擊敗群雄,贏得優勝,例如機械系師生就已連續多年在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中蟬聯眾多技術分組的冠軍,也創下「一公升汽油能跑838.7公里」全台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另外環境工程、材料科學、多媒體學系也是得獎的常勝軍。

大葉工學院在各國政府大力提倡節能減碳政策的潮流中,特別加強發展綠能產業技術,例如:該學院接受經濟部技術處委託,執行「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除了在創新造型設計、車身輕量化、轉向系統設計以及輕巧型動態充電系統的各項技術開發上,取得重大進展和多項專利外,也為產業提供技術移轉新商機!所以許多台灣的國際知名企業如摩特動力、美利達、旭邑金屬、伍氏科技、蘭陽能源、海博等公司便紛紛爭取與大葉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藉由關鍵技術移轉開創輕型電動車的全球新藍海市場。

生資學院開發新興複合農業生技有成 開創產業新契機

臺灣菇類農產品與相關保健食品的每年產值皆超過新台幣百億元以上,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近年來聚焦於運用生物科技、食品科技與傳統菇類栽培及有機農業結合,開發出系列新興複合農業生技,為臺灣農業創造「菇蕈生技-百億產業」新希望願景,也成為邁向世界級生技產業之新契機。
例如:「臺灣新穎雲芝醣肽」為臺灣本土所發現之藥用真菌雲芝新品系之胞外代謝物,在大葉生資學院研發團隊共同努力下,經由系列生化工程與細胞固定化技術所產生之新穎雲芝醣肽,具有免疫調節、降血糖及皮膚保養之生物活性。此一多功能之發酵科技天然物,已經動物實驗證實其安全性,未來極具開發為新藥、保健食品及化妝品原料之潛力。目前相關衍生技術已技術授權12項給大榮生技等四家台灣生技公司。

此外,大葉生資學院享有盛名的還有LED光源植物工廠技術,該技術利用水耕循環系統,搭配LED燈的方式來種植葉菜類及水果植物,進而發展出能避開氣候劇變與環境、農藥汙染風險,又能提高產量、控制品質的現代化精緻農業。例如該學院今年3月就研發成功以植物工廠技術栽種出超甜多汁的哈密瓜,不但完全不用農藥,而且一年四季都可收成,品質與經濟效益完全不輸日本頂級進口貨!

大葉大學誠意開放技術成果 移轉本地產業並培育高端產業人才


陳明印副校長最後也強調,大葉大學是一所深具全球視野與思維的前瞻導向高等學府,自然要負起為世界產業與職場產出卓越高等人才的教育使命。該校因此相當歡迎馬來西亞地區的企業界與該校進行產學合作交流,也鼓勵本地高中畢業生與年輕人前往大葉大學接受紮實的培育,造就出自己未來能為國家社會貢獻的高端產業技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