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 大葉大學談電影夢



《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  大葉大學談電影夢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1日下午邀請知名導演黃銘正,以「說故事的魅力--從《灣生回家》到《傻瓜向前衝》」為題,分享電影經驗。黃銘正導演勉勵青年學子,電影是造夢機,任何人都可以進入這一行,把生命經驗轉化為好聽的故事。


大葉大學邀請導演黃銘正暢談電影夢

    談到為什麼會拍紀錄片《灣生回家》,黃銘正導演說,臺灣充滿歷史,但多數歷史卻是苦悶與傷痕,讓人想遺忘,他相信還有許多值得珍藏的歷史記憶,因此他打造了《灣生回家》。與其說這部片是臺灣歷史的紀錄,不如說是人類情感的紀錄,《灣生回家》的人物擁有各自的追尋,有人尋找兒時記憶,有人想找回老朋友,有人想念南方暖陽的能量,也有人想找到自己的母親,這是一個「異鄉人」的故事,也是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故事。

    黃銘正認為,電影業其實是一個很開放的行業,對年輕人來說,任何想做的事都有青春、熱情可以燃燒,想要不妨勇敢去嘗試。他剛踏進這一行是擔任製片助理,處理的事雖然繁雜,卻是最佳的學習機會,電影集結了美術、劇本、燈光、表演各種人才,每一件細微的小事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每一個看似與創作無關的細節也影響著作品的完成。

知名導演黃銘正到大葉大學分享電影經驗

    黃銘正導演指出,拍電影是一點一滴把自己經歷過的再重新走過一遭,比如他下一步想拍愛情電影,不論是他真實經歷的情事、週遭親友的情史,或者曾經聽過的故事,都是可能的養分。即便詮釋的是別人的生命,仍舊是在看似虛擬的情節裡,追求心靈的真實。

    黃銘正也說,會愛上電影其實與失敗經驗有關,他人生第一個挫敗是高中考試失利,第二個挫折是單戀未果,離家住宿的苦悶、青春的情緒,就靠看電影來洗滌。對十幾歲的他而言,電影就像是有亮光的窗戶,讓他看到世界還有許多可能。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表示,黃銘正導演2015年以《灣生回家》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今年再以《傻瓜向前衝》入圍台北電影獎。他對社會議題的深入觀察與細膩處理,是作品能引發共鳴的主因,學校特別邀請這位深具溫度的導演暢談電影經驗,不只是引導學生認識產業,也希望能鼓勵學生勇敢逐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