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休閒系無銀小旅行 學生農村「心」體驗


大葉大學休閒系無銀小旅行  學生農村「心」體驗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社區小旅行規劃」課程,林擎天老師帶領43名學生到竹山鎮以工換宿,體驗兩天一夜身上不帶錢的「無銀小旅行」,有學生下田整理蔬果,有學生幫忙採收木耳,有學生到茶園採茶,有學生到製茶廠幫忙,也有學生協助訪談在地店家。學生們在23日最後一次上課,分享農村勞動的甘苦。


大葉大學休閒系無銀小旅行,學生幫忙採收木耳

「社區小旅行規劃」課程的任課老師林擎天指出,645日兩天,他和學生們搭公車到南投縣竹山鎮,帶著最簡便的行李,身上不帶任何錢,在竹山展開兩天一夜的「無銀小旅行」。在這趟旅行中,43名學生分成7組,到製茶廠、茶園、農家等地,在農民的帶領下,協助各項工作,換取這兩天的住宿與三餐。

大葉大學休閒系幫竹山鎮的社區整理公佈欄

    林擎天老師強調,旅行的行李可以很輕,團員可以很少,停留的點也不必多,而時間要放慢,才能有真正深刻的體驗。「社區小旅行規劃」課程希望能帶學生離開電腦與冷氣房,來一場農村「心」體驗,進而了解「小旅行」是旅行型態的減法、行李的減法、景點的減法、心情的減法,同時是旅行者責任的加法、社區文化認同的加法、在地關懷的加法、行動導向的加法。這個構想獲得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與清水溪流域農戶的支持,經過二個多月的籌畫,學生們如願完成學習之旅。

大葉大學休閒系無銀小旅行,學生下田採收蔬果

    休閒系三年級的方嘉樂表示,在大熱天裡蒙頭遮臉下田,讓他們有機會感受農民的辛苦,也更珍惜食物。農家請他們幫拳頭大的瓠瓜套上保護套,這是他第一次下田,在一片綠色的農田中,完全不知道瓜在哪裡,感覺就像尋寶。聽農民分享農作經驗,他才知道,以前農作物包保護套是為了防蟲,現在包保護套還為了控制瓠瓜生長的大小,因為現代人多數是小家庭,瓠瓜如果太大顆,會影響到他們的購買意願。

    大三生詹婷貽和同學一起到小鎮文創以工換宿,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委託他們訪談竹山的三家店家,把饅頭店、中藥行、彩繪工作室的故事及介紹做成簡報檔,作為日後觀光推廣用。詹婷貽認為,與何培鈞交流、赴店家訪談都是很寶貴的經驗,有助於開拓視野。她負責訪談的饅頭店,原本在雲林路邊擺攤,在何培鈞的邀請下,到竹山設立店面,他們的饅頭完全不含防腐劑,可以當嬰兒的副食品。

大葉大學休閒系無銀小旅行,學生到二龍製茶廠體驗製茶


    休閒系大四生郭憓欣說,他們到一龍谷製茶廠幫忙,老闆帶大家採茶、認識茶葉製程,然後聆聽他們的體驗心得,作為工廠日後發展觀光的參考。印象最深的是,老闆娘介紹茶道時,從泡茶、品茶延伸生命哲理,讓大家對茶與文化產生更多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