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 大葉大學通識開講


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  大葉大學通識開講



大葉大學「宏觀大葉,世界講堂」系列講座,4日邀請前彰化縣縣長、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以「城市治理」為題,分享地方父母官如何用國際視野行銷在地,「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擦亮「彰化」的金字招牌。


大葉大學「宏觀大葉,世界講堂」講座,校長武東星(右)主持,前縣長卓伯源主講(左)

    講座主持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卓伯源兼具學者與法律專業背景,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不僅是全國最年輕的縣長,任內更透過品牌思考、國際視野,帶領彰化縣不斷蛻變。城市治理是提升臺灣競爭力、帶領臺灣進步的原動力,通識教育中心第三場「宏觀大葉,世界講堂」系列講座,特別邀請曾獲評行政院施政績效評比全國第一、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全國進步城市第一名的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分享如何以創新思維結合品牌行銷,讓彰化躍身世界舞台。

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與大葉大學學生分享城市治理經驗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指出,臺灣擔心未來被邊緣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國際化,因此他提倡「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彰化的農特產與文化軟實力被世界看見2010年上海舉辦世界博覽會時,從每個國家挑出一個代表性城市去分享經驗,彰化很榮幸地獲選為臺灣的代表城市。主辦單位告訴他,不是每個城市都能成為首都或是港都,但每個城市都可以像彰化縣一樣,發展成為「田園科技城市」,打進國際市場,創造「百萬紅龍果、千萬葡萄農、億萬花農」的農業奇蹟。彰化不僅農產品年產值逐年攀升,每2顆雞蛋就有1顆來自彰化,更成功打進國際市場,葡萄外銷產值已突破20億。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致贈感謝盃給卓伯源榮譽講座教授(右)

    卓伯源進一步說,他把「彰化」當成品牌來經營,為古老城鎮注入新生命、新活力,建立百年發展根基,邁向「創新、包容、宏觀、遠見」的願景,讓彰化成為充滿希望的陽光城市。他以「幸福」的概念建構彰化未來藍圖,提出「二大都市計畫、四大工業區、六大交通網、八大生活區品質提升、十大博物館」,營造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同時透過「說故事」的行銷模式,吸引各地遊客前來觀光。此外,他努力爭取鹿港彰濱成為自由貿易區,希望能帶動城市發展。

大葉大學邀請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蒞校演講

    前大葉大學董事長葉育恩提問,彰化該如何脫胎換骨,邁向下一個階段?卓伯源回應,臺灣有很多制度方面的限制,面對大型投資案,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沒有人能完全負責,因此常常推不動,這個困境可以取法新加坡的菁英領導,賦予執政者決定權。另一方面,大陸13億人口只有四都,臺灣2300萬人口卻有六都,應該要借鏡日本,只有一個中央,其他縣市平等。

    卓伯源回憶說,就讀台大法律系時,他參加法律服務社,擔任總幹事,從那時候開始提供地方鄉親法律服務。取得海洋大學碩士學位後,他原本在靜宜大學與大葉大學教書,當時律師尚不普及,他也在南彰化設立法律服務中心協助民眾。有人鼓勵他以法律服務為基礎、投身政治服務,適逢縣議員選舉,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從此步上政壇。從縣議員、立法委員到縣長的政治生涯,他一直兢兢業業,秉持腳踏實地的精神,跨過每一道難關。他也以十二字箴言「難捨能捨、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勉勵大葉學子以「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