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 大葉大學勇奪第三名



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  大葉大學勇奪第三名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師生參加31920日在台南舉辦的「第十屆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勇奪創意組第三名。


    大葉大學電機系林春日老師、莊豐嘉老師、博士生白思芸、碩士生陳埔生、馮煒峻、大四生郭品亨合組「大葉電機飛行隊」,研發的汽油引擎四軸無人機,可飛行超過一個小時。碩士生陳埔生表示,市面上的無人機依賴電池提供電力,無法長時間飛行,他們希望能突破這個限制,利用汽油引擎,搭配自發性發電系統,打造更好的續航力。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設計的無人機使用汽油引擎

    陳埔生說,初賽要繳交書面資料及飛行影片,證明無人機確實可以飛行,決賽則是要向評審介紹設計概念,並操作無人機飛行三分鐘。比賽前一天飛機突然不能飛,他們趕緊檢查、搶修,一直試飛到凌晨兩點多,確認修復完成才放心,決賽當天,評審對他們使用燃料引擎表示肯定,讓他們更有信心要繼續研究無人機。

    團隊中唯一的女生白思芸指出,無人機可以代替人,進入人難以進入的地方,未來她想進一步開發無人機與影像的結合,應用到醫療救援上。今年的比賽由香港奪冠,明年她要繼續挑戰無人機大賽,希望能把冠軍留在臺灣。

大葉大學電機系師生檢視無人機情況

    碩士生馮煒峻說,他們歷時一年研發出第一代無人機,再經過半年改良,才完成這次參賽作品。從無到有做出一架真的能夠飛行的無人機,他有機會把課堂所學的機電整合知識,應用到實務上,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指導老師胡大湘副教授說,無人機是智能化機電整合的技術結晶,這次比賽國內、外大專院校有超過90支隊伍參加,大葉大學沒有航空科系,卻能擊敗國內外好手,拿下第三名的佳績,展現學生優異的技術研發與實作能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