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宏觀大葉 世界講堂 王晨桓律師從法律看人生



宏觀大葉  世界講堂  王晨桓律師從法律看人生

    大葉大學舉辦「宏觀大葉,世界講堂」系列講座,首場邀請到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特約講師王晨桓,以「正義的稜線-法律人的真實生活」為題,藉由法律相關案例,分享人生經驗與價值觀。


王晨桓律師到大葉大學演講

    王晨桓律師指出,法律工作者的核心價值是為民眾解決問題,但律師也常常面對許多煎熬,比如明知案件打不贏,或者委託人的道德有瑕疵,要不要接下案子?法律文字如果寫得不清楚,律師就有詮釋空間,通常案件的結果都是衡量公益與私益後的決定,所謂的「公平正義」其實沒有答案。

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致詞

    王晨桓以近日熱門的遺產新聞為例,「代筆遺囑」必須符合記載誰代筆等要素,否則到了法院,還是可能有不一樣的解讀。過去也曾經有「自書遺囑」因為塗改處未簽名,遭判定無效的例子。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致贈紀念盃給王晨桓律師(中)(右卓伯源榮譽講座教授)

    王晨桓說,他擔任律師至今有兩個心得,一是要知道人情,二是不要挑戰人性。「人情」並不是做人情,而是同理心、讓人情願,你希望法官判你贏,不妨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是法官是不是也會這樣判定。另一方面,社會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只是好人也會做壞事,不是付出就一定會得到相同的回饋。

大葉大學舉辦「宏觀大葉,世界講堂」

    武東星校長強調,法律跟每個人的權益都有關,對法律多認識、多了解,一定不會吃虧。服務於建業法律事務所的王晨桓律師,不只是年輕有為,更擁有豐富的實戰經歷,相信透過他的經驗分享,一定能提供學生更宏觀的想法。


    演講當天,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秘書長李玉龍、教育委員會顧問林廷修,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卓仕文、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等人都到場參加。「宏觀大葉,世界講堂」講座計畫主持人卓伯源表示,演講者會在短時間內分享精華的人生智慧,對學生來說是另一種有效率的學習,這學期的「宏觀大葉,世界講堂」共有四場,邀請法律、宗教、政治、傳播四個不同面向的講者,協助學生開拓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