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麻辣教師曲家瑞大葉大學開講 鼓勵學生做自己



麻辣教師曲家瑞大葉大學開講  鼓勵學生做自己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22日晚間邀請麻辣教師曲家瑞到校演講,曲家瑞以「非關性別  做你自己」為題,勉勵學生打破框架,表現自己。


    曲家瑞老師表示,她跟姊姊只差一歲,從小就在比較中長大,不論外貌、成績,甚至是吃飯速度,在父母眼中,她都不如姊姊。家中成員後來又多了弟弟跟妹妹,她一直被夾在中間,想表現爭取認同卻又沒辦法。直到有一回在家裡畫畫,她才發現自己好像有一項姊姊不會的能力。

大葉大學彩虹同話社社員以歌仔戲裝扮帶曲家瑞老師上台

    曲家瑞回憶說,她很喜歡畫圖,國中時同學還會傳課本拜託她在上面畫圖,然而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她被老師視為「亂源」,成績差還影響同學。父母因為她成績不好,決定把她送到紐約「思考人生出了什麼問題」。剛到紐約念高中時,沒有朋友加上英文能力不夠,讓她常常一個人在宿舍哭,但高一下她選修美術課,老師把全班的素描作品送去參加紐約州素描大賽,她贏得冠軍,從此改變她的人生,高中畢業時她的名字還被刻在美術教室牆上。

麻辣教授曲家瑞到大葉大學演講

    曲家瑞指出,過去臺灣的教育讓她覺得學業成績就是一切,因此當英文老師誇獎她很會畫畫,她本能地回答「我英文成績很爛」,但紐約的老師沒有否定她,而是進一步告訴她「你一定很有想像力」,還鼓勵她到美術教室畫圖時,帶一張紙把畫圖的心情寫下來,讓她一點一滴建立起信心。

    曲家瑞說,高中畢業後她很順利申請到柯柏聯盟學院(Cooper Union)藝術系,第一學期她拿到BC的成績,在電梯瞄到同學一整排的A+,覺得很挫折,衝到輔導室找老師,輔導主任告訴她,每個領域學生畢業後還會繼續留在這領域的大概只有1%,而且會堅持到最後的都是成績拿B的學生,這讓她對成績改觀,且立志要成為存活在藝術領域的那1%。

大葉大學開心與曲家瑞(右二)合影

    曲家瑞並和大家分享她搭乘計程車發生的故事,她勉勵學生們,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搭上哪一輛車、遇到什麼人,所以要記得把眼睛睜開、把嘴巴打開,透過觀察與交流,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說,「自我探索」是大學生活相當重要的一門功課,曲家瑞老師集媒體人、大學教授、藝術家、策展人、手繪漫畫家、作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等身分於一身,對年輕學子有其魅力與影響力,學校特別邀請她到校演講,希望藉由她的創意與真知灼見,鼓勵學生追逐夢想。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