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選讀--- 優秀師生 共創精采大葉 用心經營豐富人生


優秀師生 共創精采大葉 用心經營豐富人生 
 大葉大學師生秉持「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開創教育奇蹟的專書《肯,才有機會》,於20163月出版,精彩選讀如下:
對於196070年代出生的人來說,幫忙家裡掃地、做家事,是相當普遍的事情,曾幾何時,年輕人被貼上「草莓族」、「水蜜桃族」、「啃老族」的標籤。武東星校長自從接任大葉大學校長以來,一直在思考著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什麼才是能讓大葉學生受用一輩子的禮物?


因此,武東星校長提出四肯精神的培養,希望將這份父母傳給他的珍寶,也能成為每一位學子生命的墊腳石。「四肯精神其實是來自父執輩的優點與特質,只是因為時代變遷,逐漸被淡忘。」武東星校長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他的父母常遺憾不識字無法改善家庭經濟,從小就對孩子耳提面命:「讀書很重要,一定要讀書。」所以他一直有著很深的使命感,想要靠讀書的力量,改變家中貧困的環境。
考上中山大學那年,武東星校長家裡辛苦地籌措兩萬元,光是註冊費就花掉一半,加上書本、大學服等開銷,在期中考前,錢就快用完了,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他開始家教生涯,也啟發對教學的熱情。
「成長經驗讓我體認到,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一定有辦法解決。」武東星校長感恩命運的眷顧,因為出身刻苦,成就他什麼都能做的個性。在教職生涯裡,他也不忘將這種進取的觀念傳達給學子。


成立讓家長感動的大學
武東星校長以走動式管理風格,走進學生生活現場,觀察思考他們的需求,讓大葉大學面對少子化趨勢,學生人數依舊連年正成長,2015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肯定。
武東星校長表示,師鐸獎的殊榮屬於全體大葉大學師生,他感謝每一位和大葉大學共同創造奇蹟的孩子,「學校因為學生而存在,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參與治校,才能凸顯教育意義。」
大葉大學全校都知道武東星校長時常掛在嘴上的名言:「學生的小事都是學校的大事」、「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變」,依照學生不同的個性和特質,給予適當的教育,因學生學習落差,調整不同的進度與教法。
 武東星校長初期透過校長信箱,後來更打造學校Line官網,傾聽大家的問題與意見。而且絕不是虛應故事,他會親自閱讀、回覆,盡可能安排時間和學生面對面溝通,把學生切身感受的日常小事,當成學校的大事來處理。
「時代在變,教育也要改變,『翻轉教育』很重要,老師不能用自己當年念書的情況,來衡量現在的學生應該怎麼做。」武東星校長始終相信,辦一所讓家長感謝的大學,才是成功的辦學。
大葉大學除了提供學生學習資源,更重視學生的人品成長,因而提出四肯書院的概念,希望透過課堂的學術涵養、多元學習活動的潛能開發,以及公益活動的參與,培養同學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大葉人,創造學校、學生和社會三贏的願景。
「少點專業、多點素養,也是業界所希望的,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但是學校有義務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武東星校長說,求學不只是為了追求文憑的光環,更應該抱持感恩謙卑的心回饋社會,具備四肯特質,將來不管到哪種領域工作,一定都能勝任愉快。


身兼多職的校長大展廚藝
武東星校長認為,現在的學習資源比30年前進步多了,「身為學生不能只想自己,更應該多想想別人,思考如何服務社會,一旦有了服務學習的念頭,自然會發展出多元能力,充實專業知識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有感於高齡化社會需要更多樂齡學習的服務,大葉大學自1995年起推出長青大學課程,讓阿公、阿嬤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因此成為彰化縣最早開辦老人大學的學校。20155月起,校方也承接「彰化縣美港西社區大學委託營運管理」,因此,武東星校長也是美港西社區大學的校長。
行動派的武東星校長以身作則,帶頭走入社區,服務阿公、阿嬤們。很多人都知道武東星校長是LED研發專家,但很少人知道他從國小就喜歡跟著媽媽進廚房,不僅燒得一手好菜,還有滿腹的健康烹飪知識。武東星校長更現身社區大學烹飪課大展廚藝,讓學員們與全台最貼近學生的校長近距離互動。
武東星校長回憶說,小時候就是媽媽的得力助手,國中時讀了傅培梅的食譜,每道菜都讓他躍躍欲試。武東星校長示範「蒜味蒸魚」與「香菇燴絲瓜」兩道菜之前,還特地向餐旅管理學系的金牌廚師彭建治老師請益,再和學員分享烹飪小撇步。
烹飪班學員都沒想到,武東星校長會親自下廚教學,看到型男校長展現另一面,燒出一手好菜,大家都驚喜萬分,也從中學到健康烹飪的作法,獲益良多。



小葉紅茶協助在地農業
服務學習在大葉大學裡生根茁壯,大葉大學每一個科系,每一個師生都持續不斷地利用課程設計、課餘之暇,在能力所及、專業所精之處,進行社區服務或公益活動,透過「服務」來「學習」人群的互動與關懷,同時探索實現自我的可能性。
家住南投縣名間鄉的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生陳聖樺,世代種茶,攻讀生科系後,一直思考如何幫助茶農提高茶葉經濟價值。他和女友張芷瑜一起實驗,歷時一年成功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方式開發為「小葉紅茶」,不僅具備本土特色,更有助於農業升級。
名間鄉的茶種以四季春為主,但海拔較低,採收茶菁價格不高,一公斤大概只能賣2025元,陳聖樺曾看過茶農因售價不好,一把火把茶都燒了。在他大三那年因為父親生病,而接下茶園管理的責任,亟思透過生技方式,提升四季春茶的經濟價值。
陳聖樺剛開始嘗試就像無頭蒼蠅,在柯文慶教授指導下,帶著他向廠商學習,讓他一步步了解紅茶的製程。從摘茶葉、室內萎凋、揉捻、渥堆發酵到機器乾燥、包裝成品等,新鮮茶葉做成紅茶後,收益可提高五倍以上。
過去對茶葉很陌生的張芷瑜,因男友緣故而投入研發小葉紅茶。張芷瑜說,最初是想幫助茶農,但實驗過程中反而受到很多人的幫忙,讓他們兩人更堅定要完成這件事。未來,陳聖樺希望能創業,開發高經濟價值產品,幫助更多茶農。
武東星校長指出,陳聖樺、張芷瑜這對班對共同研發的小葉紅茶,結合紅茶的香氣與烏龍茶的韻味,比傳統紅茶多了回甘口感。這項「新發想、新創意、新商機」的研發成果,獲得學校教學卓越微型創業創新競賽獎助,目前產品已在學校育成中心上市,是熱門伴手禮之一。



世界盃電腦創意設計賽TOP 10
大葉大學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活動,從中養成未來在職場上所需的能力。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的郭培緯,201589日代表台灣參加「2015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ACA電腦創意設計組的美國總決賽,榮獲ACA電腦創意設計組10強肯定。
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ACA電腦創意設計組的台灣區比賽,前三名就能入選國家隊,2014年郭培緯第一次參賽,獲得第四名,與台灣代表隊資格擦身而過,一直很遺憾。比賽有1322歲的年齡限制,2015年是他最後一次參賽的機會,能順利獲選為台灣隊選手,有美夢成真的感覺。
郭培緯生平第一次出國就代表台灣比賽,出發前,武東星校長、程仲勝主任、張顧耀主任與多位老師特別授校旗為他加油,讓他更有信心挑戰世界總決賽。 
但台灣代表隊搭機前往美國那天,不巧碰上蘇迪勒颱風來襲,郭培緯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不知道飛機會不會照常起飛、來不來得及參賽?所幸後來雖因風雨太大,在飛機上坐了快兩個小時才飛,但仍如期抵達美國順利參賽,說不定這就是因為有校旗的加持。
「我原本立志要拿第一名,頒獎時卻多了一個0,變成第10名。」郭培緯賽後心裡五味雜陳,但心情平復後回顧參賽點滴,他發現過程中激盪出的創意、學習到的經驗,才是最大的收穫,「與不同國家、不同教育背景的選手交流,讓我對設計有更多的創意發想,是彌足珍貴的學習經驗,我會善加運用、更上層樓。」



環保節能車 雙項紀錄保持人
以工學院起家的大葉大學,在四肯精神的培育下,同學們極富創新與實作能力。其中,在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屢創佳績,目前是電動車組、省油車組的紀錄保持者。
武東星校長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年,有個學生拄著拐杖來找他,希望校長能支持他們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該名學生是當年的環保節能車隊長廖羿閎,在他不幸發生車禍時,第一個念頭是「節能車還沒做完怎麼辦?」讓他了解到,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的年度盛事,學生以冠軍為目標,賽前做了很多準備,還有同學選擇延畢也要挑戰冠軍寶座,後來如願奪冠。
環保節能車大賽不只需要技術能力,還要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就如同一個小型社會,學生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創造好成績。當別人坐在電腦前上網時,他們一下課就衝到機械工廠製作環保節能車,常常一待就到凌晨一、兩點,就連假日也不例外,可說是「吃苦當作吃補」。
還沒畢業就有機會做出一比一、可駕駛的車子,參賽學生不只履歷表比別人多了一筆榮耀,更蛻變為「實作專家」,在比賽過程學到的實務經驗、努力不懈與團隊合作精神,讓他們受用一輩子。



校長協助 學生勇奪紅點設計獎
學生發想出好點子,有時也需要師長在背後推一把,才能實現夢想。工業設計學系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共同設計的「把握時間(Touch Time)」,2011年參與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贏得設計概念紅點獎(Red Dot AwardDesign Concept 2011),背後就有一段師生溫馨故事。
張以理同學提及,一開始共寄出六件作品報名,後來有五件入圍,合計需繳交近十萬元審查費,當時三名成員實在湊不出錢,一度以為無法參賽,所幸武東星校長適時地給予協助,才讓他們能如願以償參賽。

「把握時間」作品是喇叭鎖定時裝置,設計概念結合喇叭鎖與計時器,等時間一到即會發出敲門聲。在轉動喇叭鎖的同時,就為計時器上發條,並不需要任何電力。
作品靈感來自同學日常細小的觀察,家中如有長輩在浴室中待太久,家人會擔心是否有意外發生,又怕開口問會被當作催促,造成彼此尷尬;喇叭鎖定時裝置在設定時間一到就會發出聲響,讓浴廁中的人自發性回應,可防止未被發現的意外產生。另一方面,洗澡時間過長,會造成水電資源的浪費,適度的計時提醒還可節省資源。
這項環保好設計,在高齡化的今日,深具銀髮商機。如果沒有武東星校長的臨門一腳,就不可能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殊榮,武東星校長對學生的關心和支持,讓參賽同學非常感動。

實際上,整個大葉大學就是這樣充滿著師生一家的和樂氛圍,營造出正向學習的友善校園,協助同學們練出自己的精采人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