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學生創辦「葉總繪」雜誌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學生創辦「葉總繪」雜誌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二生詹鎮源、劉建佑創辦《葉總繪》雜誌,展現他們「總是繪圖到半夜」的創作熱情,特別選在518日世界博物館日發表,希望多媒體學程學生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

2015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囊括車輛製作、省油車、電動車等3項冠軍及精神總錦標

2015 SAE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獲三冠

2015-05-16 00:00:00




大葉大學一舉獲得省油、電動車及車輛製作組三大冠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3D列印技術贏得最佳創意獎

想挑戰自我、打造自己的環保節能車嗎?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本屆同樣於台灣車輛產業重鎮-車輛研究測試中心、5月16日,上演一場技術與實作能力的精采之爭;共計吸引42隊、400名師生來自全台各地的青年學子共襄盛舉,共同在節能技術上一較高下。除了往年精彩可期的車輛競賽活動之外,今年更加入了先進的自動駕駛車展示活動,將產學合作的最新技術結晶於會場中實車示範呈現給與會來賓,顯現出台灣車輛產業、學界高水準的研發實力。

今年首度加入自動駕駛車示範賽,吸睛度百分百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舉辦環保節能車大賽已有多年歷史,於今年堂堂邁入第二十三屆!學會理事長暨國瑞汽車協理輔佐陳惠智表示:環保節能車大賽一直以來皆是學會最為重要之活動,本屆參賽隊伍創歷史新高,同時學會亦導入與國際賽事相同之晶片計時方式,不但提高計時準確性,亦可即時回饋賽況提高可看性。舉辦節能車大賽除了宣導政府環保能源政策,並落實「節能減碳」的觀念外,同時搭上近年車輛產業吹起的節能風潮,各家車廠無不投入節能科技之研究,從降低引擎排氣量的Down sizing到最新型的燃料電池車,節能技術革新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大專青年學生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能利用競賽活動,激勵對車輛提升燃油效率及新能源動力的研究,透過親自設計、實際操作並產出完整車輛成品,將所學理論應用於實務上,提前為自己的職場履歷加分。
 
環保節能車大賽吸引了全台400名師生共襄盛舉

本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以動力單元區分為傳統引擎省油車組、電動車組等二大主軸競賽。追隨業界潮流、電動車比賽利用鋰電池為統一動力單元;省油車比賽則由光陽工業贊助之四行程50c.c.汽油引擎為統一動力單元。讓學生們在同樣的動力單元基礎上,思考如何降低摩擦損失,提高能源效率,以降低耗能,進而在比賽中勝出。除了考慮降低動力單元的耗能求勝之外,學生們還需同時考慮車身的造型設計、轉向傳動結構以及如同F1賽車般困難的駕駛策略規劃,才能在整體賽事中贏取各組別的最高榮譽。

環保節能車大賽激發學生的無限創意,參賽車輛造型五花八門

本屆新加入的自動駕駛車展示活動,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台灣大學共同進行演繹;透過模擬S型道路、路障迴避與禮讓行人自動剎車等先進功能;實車模擬道路突發路況,為與會來賓示範國內研發技術的實力。透過三個關卡模擬真實道路路況;第一關S型道路示範:在道路上放置兩排S型靜止障礙物,模擬車輛遇到彎道時的環境,車輛可自動進行道路偵測並顯示車輛控制應變能力;第二關路障迴避示範:模擬在前方遭遇一故障車輛,自動駕駛車將自行判斷路障後並切換車道進行閃避;第三關是禮讓行人自動剎車:模擬自動駕駛車遇到移動物體時,車輛會先行剎車禮讓,待行人通過後再行啟動,最後抵達終點處自動停車以完成展示。

本屆環保車賽在一番激烈競爭後,大葉大學三隊伍分別囊括省油、電動與車輛製作組等三大分組冠軍寶座,同時大葉大學在賽場邊熱情的啦啦隊,亦贏得評審青睞而獲得精神總錦標;利用最新3D列印技術來打造車身外型的虎科蕭胚隊,則是獲得最佳創意獎!
競賽結果如下:

1.車輛製作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Transition
2.省油車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Surblazers
3.電動車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ZERO
4.精神總錦標獎:大葉大學   車隊:ZERO
5.最佳創意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車隊:虎科蕭胚隊

透過學生們的熱情參與以及國內各大整車廠、零組件廠及學術研究單位一同共襄盛舉,以及特別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經濟部能源局之指導,讓SAE環保節能車大賽能順利風光舉辦,展現台灣車輛產業學術與實務的結合能力,相信能促進國內車輛工業相關資源的連結與整合,並培養車輛研發與製造的優秀人才,為我國車輛創新與研發能力挹注強大的能量與信心。
<新聞來源>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0708




省油車組競賽鳴槍起跑。鄧惠珍攝。

節能車拚了 1公升酒精汽油跑400公里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今天在彰濱工業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吸引42隊、400多名來自全台的大學師生競賽,在節能技術上一較高下。比賽結果在傍晚出爐,大葉大學3支隊伍囊括車輛製作、省油車、電動車等3項冠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