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媒體報導轉載---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餐旅管理系彭建治參加台灣代表隊 打敗群雄 勇奪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冠軍!


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中 台灣隊奪金


台灣代表隊勇奪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牌。(記者丁偉杰攝)
2015-12-10  14:09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台灣料理在廚藝界大放異彩!由台灣美食廚藝協會成員憑著台灣本土食材特色製作6道菜色,日前擊敗世界各地隊伍,勇奪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牌,獲獎團隊召開記者會分享榮耀。


  • 台灣代表隊以本土食材製作6道菜色勇奪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牌。(記者丁偉杰攝)
    台灣代表隊以本土食材製作6道菜色勇奪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牌。(記者丁偉杰攝)
被餐飲界譽為「中餐奧運會」的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11月20日在北京舉行,由來自美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墨西哥、香港、澳門、中國等世界各地16支參賽隊伍角逐殊榮。
台灣代表隊由台灣美食廚藝協會徵召協會成員水鳥餐飲公司廚藝總監陳冠宇、上海海融食品公司師傅劉政榮、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老師彭建治、南開科大餐飲管理系老師許志滄、同德家商餐飲科老師陳盛堯等5位廚師出戰,由豐原小林鵝肉董事長林曾文財擔任領隊。
林曾文財說,賽前台灣隊包括菜色設計、食材挑選、默契培養等,花了半年時間準備,以澎湖小卷、花蓮曼波魚、雲林口湖烏魚子、南投野生破布子、溫室聖女番茄、台梗9號與蓮藕粉研發的米麵等食材入菜,製作開胃菜、湯品、肉品、海鮮主菜、牛肉麵、甜品等6道菜,把中式餐飲以西式擺盤方式呈現出美食口感融合的佳餚。
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35594 )

京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 台灣奪金獎

美食影集《舌尖上的中國》展現的是中式料理的精華和驕傲,但是台灣的料理卻在中國打敗群雄。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11月在北京舉行,台灣組成的代表隊以精湛的廚藝,擊敗來自13個國家16支隊伍,勇奪金牌。代表隊在料理中融入台灣味,像是使用烏魚子、五味醬、和米麵等等,用口味贏得裁判最高的評價。

這一桌看起來像是米其林的高級西餐,其實每一道都是道道地地的中餐,把牛肉麵放進西式的湯碟當中,它不只是中餐西吃這麼簡單,裏頭的食材可是大有玄機。

台灣代表隊領隊林曾文:「它是用和牛去煮的,牛肉麵的麵它不是一般的麵,它是用米去做的。」

像畫一般的前菜,以及主菜樹子蒸魚、千層白菜和三杯鴨胸,處處都看得到台灣味的蹤影。

同德家商餐飲科老師楊盛堯:「這一個是梅子番茄配烏魚子,所以在前菜的部份我們是希望,盡量表達台灣的一個意念,因為在前菜所使用的像其他國家的前菜當然是不會使用到五味醬、烏魚子這樣子的一個感覺。」

餐飲料系老師結合業界,組成夢幻代表隊,參加11月在中國北京舉辦的第1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和13個國家16支隊伍一較高下,台灣代表隊就是靠著台灣味,擊敗群雄,奪下首面金獎,過程中還遭遇突發狀況。

大葉餐旅管理系老師彭建治:「後來臨時又跟我們講供電不足,所以原本的2個中餐爐只能使用1個,西餐爐有4口只能使用2口。」

設備出問題,食材也得用當地的,不能先準備,考驗著師傅們的功力,7.5小時時間內完成6道菜品,團員們憑藉默契和精湛的廚藝,脫穎而出,也讓台灣菜在國際上發光發亮。(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市報導----  http://m.ftv.com.tw/newscontent.aspx?sno=2015C11U03M1 )


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 台灣奪金

發稿時間:2015/12/10 13:31
最新更新:2015/12/10 18:01




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日前在北京落幕,台灣代表隊 從16支國際參賽隊中脫穎而出,成員楊盛堯(左起)、 彭建治、曾文財、陳冠宇及許志滄10日聚集嘉義市。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攝 104年12月10日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0日電)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日前在大陸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落幕,台灣代表隊從16支國際參賽隊中脫穎而出,相當難得,成員今天聚集嘉義市呈現當天比賽的精湛廚藝。

台灣代表隊由台灣美食廚藝協會徵召豐原小林鵝肉董事長林曾文財擔任領隊、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老師彭建治、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老師許志滄、嘉義市水鳥餐飲公司廚藝總監陳冠宇、同德家商餐飲科老師楊盛堯組隊參加。

領隊林曾文財表示,參賽隊伍統一在超市採購比賽食材,由5位正賽選手在規定時間內加工製作,包括開胃菜、例湯、海鮮主菜、肉食主菜、主食、甜品等6道菜品,每個參賽隊作品需提供37份,供評委和觀眾評判。

林曾文財指出,烹調的佳餚以呈現台灣味道為主,在牛肉麵方面,因台灣是米食王國,特別以米製成麵條,品嚐口感Q彈、入味。

陳冠宇表示,比賽過程中,裁判對參賽團隊的現場加工、烹飪技法、菜餚呈現、味道質感、供餐能力等進行嚴格評審,並邀請文化、體育、金融、慈善、媒體以及網絡界的美食達人評審。

林曾文財說,雖然是中餐比賽,但須以西式擺盤方式呈現,台灣代表隊能夠奪得金牌,除了外觀、衛生外,主要還是口味特殊,才能在大陸、美國、義大利及韓國等國家廚藝高手中脫穎而出。1041210( 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512100185-1.aspx   )


北京中餐奧運會 台灣代表隊奪金




被餐飲界譽為「中餐奧運會」的首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2015年11月2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參賽隊伍包括美國、義大利、尼泊爾、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墨西哥、菲律賓、大陸、香港、澳門等共16支隊伍組團參賽。
台灣代表隊由台灣美食廚藝協會成員、豐原小林鵝肉董事長林曾文財擔任領隊,大葉餐旅管理學系老師彭建治,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老師許志滄,上海海融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師傅劉政榮,嘉義市水鳥餐飲事業有限公司廚藝總監陳冠宇,以及同德家商餐飲科老師楊盛堯等人組隊參加。
陳 冠宇說,本屆中餐世錦賽是由獲世界廚師聯合會認證的國際級裁判執裁,對參賽團隊的現場加工、烹飪技法、菜餚呈現、味道質感、供餐能力五個方面進行嚴格評 審,並全新引入大眾評審團和嘉賓品鑒模式,邀請了文化、體育、金融、慈善、媒體以及網絡界的美食達人參與評審與品鑒,打破了傳統中餐烹飪專業賽事無法讓消 費者參與的瓶頸,開啟了烹飪賽事與消費者互動交流新模式。
而且比賽規完全按照國際化的競賽規則和評判標準為規範,這也是大陸首次將國際 烹飪賽事規則引入中國。各代表隊由1位領隊、5位正賽選手、1位助理廚師組成,參賽隊統一在超市現場採購比賽原材料,由5位正賽選手在比賽現場在規定時間 內加工製作包括1款開胃 菜、1款例湯、1款海鮮主菜、1款肉食主菜、1款主食、1款面點或甜品在內的六道菜品,規則從參賽作品的實用性及團隊的互助配合出發,每個參賽隊的作品需 提供40份,供評委和觀眾評判。嚴格的比賽水準,完全靠實力勝出。(徐彩媚/嘉義報導) 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10/750391/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