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教育部教師審查實務研討會 大葉大學章忠信主任談論文掛名問題


教育部教師審查實務研討會  
大葉大學章忠信主任談論文掛名問題
   
    教育部「104年度教師聘任、資格審查暨申訴業務實務研討會」7日在臺北科技大學舉辦,邀請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以「有關違反學術倫理之注意及防範」為題,討論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同時針對臺灣學界「論文掛名」問題提出批判


    演講一開始,大葉大學章忠信主任拋出「我們是否接受沒有寫論文的人是作者?」、「我們是否接受學生出錢請人代寫論文?」、「我們是否接受教師出錢請人代寫論文?」三個問題。章主任指出,雖然根據科技部對研究人員的學術倫理規範,構思設計、數據收集及處理、數據分析及解釋、論文撰寫都可視為共同作者。然而,從著作權法的角度來看,創作著作的人才可以被當成作者,而當發生爭訟時,法院仍會依著作權法來認定誰是著作人,沒有執筆的人很難被接受成為共同作者,社會大眾也不認為沒有寫論文的人可以掛名作者,最近幾年很多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都讓隨便掛名的人嘗到苦果。

大葉大學章忠信主任是智慧財產權專家

    章忠信主任進一步說,學位授予法已針對學位論文代筆增訂撤銷學生學位及代寫者的罰則,但學界普遍存在的「論文掛名」現象,仍屬於灰色地帶。學界長久以來把「指導」、「建議」等在觀念方面有貢獻的人,都列為論文共同作者,因此很多教授不必寫論文,就可以掛名別人的論文,累計一年發表數十篇研究,連國外學者都驚呼臺灣學者的論文數量高出世界標準十幾倍。

    章忠信主任強調,教授和助理共同完成計畫執行報告,卻往往只掛教授名字發表,如果學生不能出錢請人寫論文,學術界應該也不能允許教授出錢請研究助理幫忙寫研究計畫報告或把研究助理寫的資料當個人論文內容發表。這些違反學術倫理的亂象,其實都是偏重以論文發表數量,作為評鑑或升等主要依據的惡果。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中心 章忠信主任  ipr@mail.dyu.edu.tw  0937-093528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