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15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賽 大葉大學榮獲巢向未來組銀獎


2015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賽  大葉大學榮獲巢向未來組銀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環境工程系學生何鎧任、王奕翔、黃天寶、洪鈴琪、林京樺與環安中心洪月成、總務處黃冠霖合作,組隊參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舉辦的2015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賽-第九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以「大葉大學綠能圖書館」榮獲巢向未來組銀獎,抱回獎金10萬元。


大葉大學環工系、環安中心、總務處,以「大葉大學綠能圖書館」榮獲巢向未來組銀獎

    環工系大四生何鎧任表示,透過收集雨水再利用,供應澆灌、沖廁等作法,圖書館有90%以上的用水是回收水,每年省下3,240噸自來水﹔此外,他們增設溫度、亮度、CO2濃度感知器等裝置,自動偵測、調節,減少電力的浪費,同時搭配能源管理控制系統遠端監控,一年約可省下三十幾萬元電費。

大葉大學圖書館智慧照明

    環工系四年級的王奕翔指出,過去的圖書館照明系統是電燈開關一開,天花板上整排日光燈都會亮,而且亮一整天,消耗的電量很可觀。他們在書櫃與書櫃間加裝感應式照明系統,當手靠近書櫃外側的感應電燈開關,櫃子上方的LED燈會亮起約300秒,有效減少電能的耗損。

大葉大學圖書館感應式照明裝置

    環工系大四的黃天寶說,系上開設有「綠建築設計」、「能源管理」等課程,奠定了他們綠能管理設計的基礎。此次參加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賽,與環安中心洪月成技士、總務處黃冠霖技士討論的過程,不只讓他們有機會把課堂上的理論化為實務,更從中學到很多節水節能的做法。很開心可以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獎項肯定,綠能圖書館是第一步,接下來他們希望複製成功經驗到其他棟建築物,讓綠色校園再升級。

2015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賽,大葉大學摘銀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