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015全國飛行機器人飛行競賽 大葉大學電機系勇奪創意組第一名


2015全國飛行機器人飛行競賽 
大葉大學電機系勇奪創意組第一名   

    就愛搞飛機!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電機工程學系參加125日雲林虎尾科技大學舉辦的「2015全國飛行機器人飛行競賽」勇奪創意設計組冠軍。這次比賽吸引全國大專校院89隊伍參賽,大葉大學雖然沒有航空科系,但是在隊員團隊合作以及展現高超操控技術等優異表現下,一路過關斬將打敗所有的參賽隊伍勇奪第一名。


無人機奪靈魂人物陳埔生,以優異操控技術勇奪冠軍

這場全國飛行賽事評分項目包括創意設計、室外自主飛行、室內第一人稱飛行(迷宮)和室內遙控飛行障礙等四個項目。由大葉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林春日,加上博士生莊豐嘉、白思芸和碩士生陳埔生等人組成大葉電機隊,參加創意設計組的比賽。莊豐嘉說:經過半年的研發,大葉設計的無人機有三項主要特色:包括雙燃料引擎,可以同時使用甲醇和汽油、第二可以自轉發電,不需另外再充電,再加上和直升機飛行原理一樣「可變螺距的設計」,以這些創新設計提供無人機更持久的飛行時間和更好的操控性能。

和電機系同學分享得獎喜悅

隊員白思芸說:她是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比賽,負責擔任文書及數據方面的整理,經由這次比賽,她更加了解航空和電機方面的相關知識。另外,指導老師林春日表示:這次能夠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最主要原因是隊員善用電機系技術研發的專業,設計出自轉發電系統、為無人機提供更好的續航力。未來系上也會將這項技術進行改造研發,相信可以提供無人機做為清洗電塔或是噴灑農藥等方面產業應用。

大葉電機隊合影(左起: 電機系主任胡大湘、莊豐嘉、琳春日老師、白思芸  )

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胡大湘表示: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可以獲得冠軍,除了感謝隊員團隊合作外,其中特別要感謝隊員陳埔生在無人機上優異的操控技巧。陳埔生本身是空軍士官長退伍,熟悉無人機操作,比賽當天克服各項障礙,展現專業、完美呈現大葉無人機的優點,可以說是獲得這次冠軍的靈魂人物。雖然大葉沒有航空系,但成績表現確比大多數有航空科系的參賽隊伍亮眼,希望有了這次好成績的加持,在無人機的研發創新上,未來可以做為電機工程學系努力的發展方向。
為無人機做檢修,排除狀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