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第12屆編織工藝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許喬安獲三獎 另有4學生入選



12屆編織工藝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許喬安獲三獎  另有4學生入選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12屆編織工藝獎,22日晚上舉辦頒獎典禮,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一生許喬安勇奪藝術創作類三獎,抱回6萬元獎金;大四生黃資婷以及今年6月畢業的陳瑛瑾、朱真永、許苡綾,則獲得藝術創作類入選肯定。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四生黃資婷的「未來巡戈悍將」

    榮獲三獎的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許喬安回憶說,有一天他在書上看到貓頭鷹的照片,感覺跟貓頭鷹「對到眼」了,因此興起以貓頭鷹眼神為主題的創作。作品「owl's eye」是他的畢業製作,共有12件,每幅刻畫不同環境裡的貓頭鷹,透過貓頭鷹的眼神傳達情緒,創作過程從畫草圖、選布料、染布、電繡,一直到手縫收尾,歷時一年完成。

大葉大學造藝系吳汶錡老師(中)指導學生許喬安(左)、黃資婷(右)參加編織工藝獎

    許喬安同學表示,當初做畢業製作並非為比賽而作,6月份畢業前夕,指導老師吳汶錡鼓勵他參賽,沒想到最後獲得三獎,既意外又開心。他是編織工房裡唯一的男生,常常有人問他為什麼喜歡編織工藝,他認為纖維是最貼近人類生活的藝術,不論平常穿的衣服、睡覺用的床單,都跟纖維與編織有關,未來他想做更多嘗試,讓生活中的編織更加藝術化。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許喬安的「owl_s_eye」

    造藝系大四生黃資婷說,「未來巡戈悍將」是她加入編織工房的第一個作品,她想像未來機械貓頭鷹守護的城市,特別選用白色當貓頭鷹身體的顏色,象徵和平。她中學讀美術班,大三選工房時,父親覺得她應該要繼續發展繪畫、反對她選編織,直到父親看到她的作品,才開始支持她。製作「未來巡戈悍將」時,她四處詢問、蒐集大家不要的衣服,再把衣服剪成一公分寬的布條去編織,父親也提供舊的工作服讓她當材料,此次獲獎對她格外有意義。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許喬安獲第12屆編織工藝獎藝術創作類三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吳汶錡老師認為,學生們能夠在第12屆編織工藝獎創下佳績,主要原因是他們勇於挑戰沒用過的材質,比如:許喬安的「owl's eye」,一方面在電繡時結合羊毛氈,增加作品的層次感,另一方面他沒有直接使用現成的布料,而是挑選合適的布料做藍染等處理,代表天空、森林、光芒。同樣以貓頭鷹為題材,黃資婷的「未來巡戈悍將」,則是把舊衣服剪成布條,再利用綴織的技法創作,可說是環保與創意的結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