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國企系暨智慧財產權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章忠信老師接受中廣新聞專訪談營業秘密保護



台積電控告前研發處長梁孟松洩漏機密給競爭對手勝訴,最高法院判「台積電前研發大將梁孟松」在今年底前,不可以到競爭對手三星工作,也不可以提供服務。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暨智慧財產權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章忠信老師,在日前接受中廣新聞專訪時從「智慧財產」以及「競業禁止」的角度剖析。他談到:「營業秘密有被侵害的可能時,企業可以請求防止。例如一個在原雇主任職多年的專業高級幹部,腦中有原雇主所有重要的營業秘密,當他轉任競爭對手專業高級幹部,在為新雇主執行業務時,很難避免他去使用到原雇主的重要營業秘密,法律應該允許原雇主限制這位離職的專業高級幹部,轉任競爭對手擔任專業高級幹部。」

曾經有多年工具機國企行銷業務經驗的大葉大學國企系林建信老師也指出,臺灣很多工具機廠商規模偏小,生產同一種工具機的廠商數量多,生產機型相近,這些競爭者很多是從同一家企業出來的員工所創建。對應今日台積電的例子,如果這些號稱補習班的工具機老企業在當年有智慧財產權的意識,對企業本身,甚至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發展都將有不同的景象。

不僅大企業有智慧財產權意識,臺灣中小企業比例佔多數,更需要智慧財產權的戰略思維。中小企業在接受原廠委託代工生產產品時,常常沒有意識到代工的產品已是侵犯其他廠商的專利,而無辜成為被告。智慧財產權已經是國際企業不可或缺的競爭利器。

章忠信教授為「著作權筆記」(www.copyrightnote.org )公益網站主持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