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百年景舟紀念音樂會 緬懷顧老教育精神 大葉大學與宜興陶協簽訂合作意向書 開創兩岸工藝新境界


百年景舟紀念音樂會  緬懷顧老教育精神
大葉大學與宜興陶協簽訂合作意向書  開創兩岸工藝新境界
   
    紫砂工藝大師顧景舟的藝術理念與技藝傳承,影響了無數紫砂中堅,今年適逢顧景舟百歲冥誕,大葉大學19日下午舉辦「百年景舟──紫砂宗師顧景舟紀念音樂會」,邀請顧老傳人友人與後輩齊聚一堂,緬懷紫砂一代宗師的教育精神。大葉大學也與宜興陶瓷行業協會簽訂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持續推廣藝術文化交流,期能開創兩岸工藝新境界。


喜愛顧景舟茶壺作品的民眾齊聚大葉大學「百年景舟──紫砂宗師顧景舟紀念音樂會」

    活動當天,大葉大學管樂社演奏「桃花過渡客家本色茉莉花」、「手紙」、「四季紅」等曲目,音樂家李靜獻唱兩岸名曲「紫玉金砂」,帶領與會來賓隨著音樂,一起進入茶與壺的世界。宜興市副市長梅中華及宜興陶瓷行業協會史俊棠會長帶領宜興紫砂壺工藝師跨海共襄盛舉,同時邀請到顧老傳人之一、內陸國寶級紫砂工藝大師周桂珍來台,和大家分享她眼中「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顧景舟大師。顧老的台灣友人、台灣大學茶藝研究社指導老師宋哲三,也到場暢談他所認識的忘年之交顧景舟大師。特別來台的顧老媳婦吳菊芬女士,則代表顧家對所有喜愛顧景舟大師的朋友致上謝意場面相當溫馨。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博士、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董事長黃正雄等人都出席參加。

顧老兒媳婦吳菊芬女士為民眾簽書

    音樂會最末,大葉大學副校長兼設藝學院院長梁卓中與宜興陶瓷行業協會會長史俊棠,代表雙方簽訂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透過人才培訓實習、師資教學訪問、研討會等學術交流,以及舉辦展覽等方式,帶動兩岸藝術文化交流。梁卓中副校長表示,就陶藝來說,台灣著重材質特性、材料語意,屬於藝術陶藝﹔大陸重視師徒傳承與工序,偏向生活陶藝,雙方可以吸取彼此的優點,激發更多創意。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左)贈送校友設計的胸針給顧老傳人周桂珍大師(右)


    大葉大學特別準備了造形藝術學系校友賴伊敏設計製作的「雪花胸針」,致贈工藝大師周桂珍與顧老家屬吳菊芬女士。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黃俊熹指出,為紀念一代宗師顧景舟,珠寶設計師賴伊敏特別在「雪花胸針」中融入相關元素,送給周桂珍老師的胸針花瓣中有她的茶壺作品輪廓贈予吳菊芬女士的胸針則是花蕊有顧老茶壺剪影圖騰。二個胸針都是純手工製作,限量一枚。

紫砂工藝大師周桂珍談顧景舟大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