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李坤緯、陳盈錚 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李坤緯、陳盈錚  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今年從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畢業的李坤緯,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畢業的陳盈錚,分別以「篩選可降解甲烷溫室氣體之甲烷氧化菌並作為生質能源之可行性評估」與「層級式辦公室戀情與性騷擾知覺的關係:兼論性別與邱比特合約的干擾效果」,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獲頒獎金2萬元。


今年大葉大學生科系畢業的李坤緯(右),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左指導老師吳建一)

    繼續攻讀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的李坤緯表示,家裡有四個兄弟姊妹,他想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大葉大學有良好的獎學金制度,因此家住鹿港的他選擇離家近的大葉大學。他一開始是對化妝品感興趣,實際接觸生物科技領域後,發現應用層面相當廣,微生物實驗越做越有心得,在吳建一老師的指導和鼓勵下,他順利申請到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篩選能將甲烷氧化的菌株,探討如何應用到生質能源上。實驗過程雖然辛苦,但老師跟實驗室的學長姐都以母雞帶小雞的精神教導他,讓他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並從論文發表中獲得成就感。很開心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能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這個榮譽是屬於吳建一老師實驗室每個成員的。

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老師(右)指導李坤緯(左)做實驗

    陳盈錚同學說,接到張秋蘭老師的電話才知道得獎了,頓時覺得大學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辦公室戀情這個題目聽起來很有趣但實際執行研究卻很艱難,她的研究範圍是上司與下屬的辦公室戀情,根據研究指出階級關係的戀情在分手後比較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簽訂邱比特合約可以減少分手後的糾纏。她透過問卷調查進一步探討跑統計時,因為要根據研究假設來判斷要使用哪個方法,這個部份她比較不擅長,張秋蘭老師很有耐心、很仔細的解釋,讓她了解每個研究方法的差異,幫助她走過研究瓶頸有一段時間她很掙扎要不要念研究所曾坦白地告訴老師她不想讀研究所說沒幾句話,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掉下來,張秋蘭老師像媽媽一樣說:「沒關係你哭,哭一哭心情會比較好,並且跟她分享自己的求學歷程、分析讀研究所的利弊,其中影響她最深的話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至少要先嘗試過,才有說放棄的權利。

今年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畢業的陳盈錚(中),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研發長連水養指出,學校積極推動研發與產業結合,並期許大學生能參與研究計畫。「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是在老師指導下,由大學部學生所撰寫的研究計畫,除了2件研究計畫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104年度獲科技部補助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也大幅成長為47件,這是大葉大學推動師徒制教育的成果,同時顯見學生專業表現廣獲科技部審查委員肯定。此外,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葉子明主任也通過科技部104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獲得兩年1,609,000元補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