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18年火車情緣 大葉大學廖秀玲帶「種」PK草間彌生


18年火車情緣  大葉大學廖秀玲帶「種」PK草間彌生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公共藝術作品「踩著高跟鞋出發,去見我的男朋友」,24日在彰化員林火車站正式啟用,吸引許多民眾到場拍照。員林火車站2樓候車室的「觸覺記憶」雕塑,人氣同樣強強滾,六顆蜜餞種子雕塑作品出自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之手,大家都很驚訝,重達45百公斤的石雕,竟然是女生做出來的。


員林火車站可見到大葉大學廖秀玲主任用青銅製成的桃子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表示,她在彰化教書、以前住在台南、現在家在台北,任教的18年來,她每個禮拜都搭乘台鐵回到彰化,對員林火車站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因此得知員林火車站徵求公共藝術作品時,她就躍躍欲試,提出員林特產蜜餞與QR code動畫結合的「觸覺記憶」創作,很幸運地入選了。

大葉大學廖秀玲主任的公共藝術作品結合雕塑和QR_code

    廖秀玲主任說,她希望能打造有思想、活動的雕塑品,與群眾直接對話,因此以蜜餞種子為主題的「觸覺記憶」雕塑,觀眾不只是能透過環抱、觸摸、臀坐等方式近距離接觸,更加入時下流行的QR code元素,大家可以拿起智慧型手機,掃描作品QR code,欣賞從蜜餞發想出的趣味動畫,視覺(動畫)、聽覺(音樂)、觸覺(雕塑),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民眾體驗大葉大學的公共藝術創作


    廖秀玲主任指出,六顆蜜餞種子分別是梅子、桃子、2顆李子、2顆橄欖,作品材質包含青銅、樟木、不鏽鋼、鋁合金、大理石、花崗岩等。到員林火車站往來乘車時,不妨在2樓候車室停下腳步,與「觸覺記憶」雕塑互動,感受「鹹酸甜」的滋味。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左)介紹「觸覺記憶」作品,邀民眾試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