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餐旅系打造節能示範教室 廚具創新全電烹調 節能減碳廚房做得到


大葉大學餐旅系打造節能示範教室
廚具創新全電烹調  節能減碳廚房做得到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斥資打造全電能的節能示範教室,用實際行動響應節能減碳,教育學生從生活中實踐低碳烹調、食材運用、廚餘減量等觀念與作為。


    大葉大學餐旅系主任鄭信男表示,為響應環保署與衛福部推動的國民低碳飲食行動,依據國人飲食習慣和烹調方式,打造節能減碳、無噪音的節能示範教室。節能示範教室的設備包含中式電磁爐、西式電磁爐、電烤箱、發酵箱、上火烤箱、蒸烤箱等,全面電能化,兼顧安全及環保,是全台大學校院首見完整的節能示範教室。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節能示範教室,全部採用電能設備
   
    餐旅系助理教授彭建治指出,傳統瓦斯烹調在加熱過程中,鍋子只能接觸到一半的熱源,因此約有50%熱源會流失到環境裡。節能示範教室為全電能操作設備,電磁爐整面接觸熱源,受電均勻,能快速有效導熱,而且不會像瓦斯那樣熱源散失,造成廚房高溫現象,因此可以減少烹飪消耗的能源,也能降低廚房空調的耗電率。

大葉大學餐旅系彭建治老師示範電能烹調設備

    彭建治老師進一步說,導磁材質製成的鍋具不像傳統鐵製廚具那樣燙手,相對的減少料理過程燙傷的可能。此外,使用瓦斯的廚房通常會加裝送風裝置,環境噪音高達90分貝以上,使用電能設備沒有噪音問題,安全性也較高,歐美國家餐廳的廚房幾乎都是全電能烹調。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打造節能示範教室(中彭建治老師)


    餐旅系二年級學生許力升說,有一些世界級的廚藝競賽已禁用明火,比賽現場都是使用電能設備。系上新設的節能示範教室,提供與國際接軌的環境,能在符合未來趨勢的廚房裡觀摩學習,收穫將更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