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15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 大葉大學材料系暨醫療器材設計學程賴峰民主任穿金戴銀


2015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穿金戴銀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領軍的師生團隊,參加第29屆日本世界天才會議暨發明展,以結合LED的薄型揚聲器與輕量化輔具研發成果,勇奪11銀的榮耀。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帶領研究生呂奐輝、大學部學生涂哲維、林袁志、蘇燦明研發的「具生物薄膜揚聲器之聲音與光的結合」榮獲日本東京發明展金牌獎。賴峰民主任與學生洪嘉駿、黃恩淵、張哲愷、李怡慧、王薇甄共同研發的「具輕量化與舒適的手腕護具及頸部固定器」榮獲銀牌獎肯定,兩項發明都已取得專利。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研發「具生物薄膜揚聲器之聲音與光的結合」,獲東京發明展金牌

    曾獲2011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的賴峰民主任,投入薄型揚聲器研發超過五年。賴主任指出,生物纖維薄膜的強度比傳統振膜好,不容易破損,且能將聲音細節表現得更完美。過去他因應市場需求,分別研發了長條型、A4B5尺寸以及隨身攜帶式的薄型揚聲器,此次進一步把揚聲器與LED燈結合。「具生物薄膜揚聲器之聲音與光的結合」將聲音訊號同時傳遞給揚聲器與LED燈,隨著音樂頻率變化顯示不同色澤的光線,適用於餐廳布置,也可發展為小夜燈或檯燈,實用且增加生活樂趣。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研發「具輕量化與舒適的手腕護具及頸部固定器」,獲東京發明展銀牌

    賴峰民主任表示,目前輔具大部分由國外進口,但外國人和台灣人體型有差異,因此輔具不一定符合人體工學。「具輕量化與舒適的手腕護具及頸部固定器」是和台中榮總合力研發兩年的成果,以發泡材料、碳纖維和高密度泡棉為主體,不僅重量減輕,更具有良好的固定性和舒適性,定價也會比進口輔具便宜四成。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峰民主任(右三)帶領學生研發的LED薄型揚聲器和輕量化輔具,榮獲東京發明展一金一銀

    今年六月甫從大葉大學材料系畢業的涂哲維說,很開心去年參加東京發明展獲得金牌肯定,今年再度參賽,囊括第二面金牌。他從大二開始跟隨賴峰民主任從事揚聲器研究,學到如何把理論應用到實務上,為了測試揚聲器效果,常常撿拾不同尺寸的紙箱回來當音箱,比較聲音效果,也為大學生活留下很多難忘的回憶。


    醫材學程大二的王薇甄認為,和台中榮總合作是很特別的經驗,讓她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同時聽到醫生對輔具設計的建議。除了輕量化外,他們也嘗試利用抗菌塗料做塗布,以達到抗菌的效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