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大葉漆工房跨媒材創意教學、傳統紮根 上海青年朱逸舟渡台習藝


大葉漆工房跨媒材創意教學、傳統紮根 上海青年朱逸舟渡台習藝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由顧琪君老師指導的漆工房,不僅傳承東方悠久歷史的古典漆工藝技法,更跨媒材結合現代中西方美學,引領學生發揮無窮創意,吸引上海應用技術學院三年級學生朱逸舟渡台研修習藝,透過系統式紮根教學,讓來自中國的研修生,也能全面學習到作工繁複的完整技術,大讚不虛此行,對台灣留下極佳印象。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前排左一)與漆工房指導老師顧琪君(前排左二)肯定兩岸學生投入創作用心(朱逸舟提供)

  朱逸舟說,他是上海應用技術學院繪畫系主修油畫專業的大三學生,因為曾跟隨學校教授學習漆藝,對自古被視作東方奢華藝品的技術深感興趣,得知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有專業工房,特別申請到大葉大學拜師習藝。逸舟說,台灣的教學環境多元自由,在創作領域上能給學生很大的創作空間,加上老師悉心指導,讓他可以學習到更完整的漆工技術,同時結合他原本的油畫專業,創造出讓自已也感到驚艷的漆藝繪畫作品。

朱逸舟在大葉學漆藝創作「雙面女人」作品在特展會場展出(朱逸舟提供)

  這次朱逸舟也慶幸參與漆工房「第二個夏天」師生聯展,所展示的作品「雙面女人」,是表達人類在禮教束縛與慾望扭曲之間的糾結,他很感動傳統工藝能夠集合自己專長的繪畫,期盼回到中國,可以將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技法加以發揚。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工房顧琪君老師(右)指點陸生朱逸舟(左)創作技法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漆工房指導老師顧琪君表示,無論是本地學生或海外研修生,系上皆秉持完整的系統教學,讓學生在大葉學習,能夠習得全套技術的專業。很歡迎逸舟同學的加入,透過教學相長,讓兩岸學生技術交流,師承不同文化背景的技法細節,逸舟的學習態度也認真積極,短短幾個月就完成多幅漆藝作品。大葉大學能夠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進步與成長,她引以為榮,也歡迎更多海外學生到大葉大學來學習。

上海青年朱逸舟到大葉學漆藝,跨媒材創作「雙面女人」作品(朱逸舟提供)


  來自對岸的朱逸舟說,他對台灣印象最深的是台灣人很重禮貌,不管到哪裡都會聽到「謝謝」,對台灣的美味鴨賞念念不忘,由於同是華語地區,習慣相近,讓他在這裡學習能夠很快地融入同學,很開心來到大葉大學,讓他對台灣留下美麗難捨的印象。

上海青年朱逸舟(前排左一)赴大葉大學學習漆藝,與大葉漆工房同學一起參與聯展(朱逸舟提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