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經營管理與現代社會課程 邀秀老郎邱暉智分享高齡化服務



大葉大學經營管理與現代社會課程 
邀秀老郎邱暉智分享高齡化服務

  大葉大學通識課程推動「教學卓越計畫」,設計「教師+業師」雙師為學生帶來多元課堂學習;由卓仕文老師開授的「經營管理與現代社會」,為幫助學生更了解社會變遷與產業經營模式,特別邀請在地社福業者「秀老郎緩老學院」理事長邱暉智,在課堂分享「台灣長照的未來與多元養老照顧模式」議題,讓學生更能體會社會發展對企業在經營制度上的影響與改變。


秀老郎緩老學院理事長為大葉學生分享台灣高齡社會老人機構經營改變

   邱理事長表示,很高興能透過課堂,將自身經營的新概念分享給年輕學子;「秀老郎」台語諧音「惜老人」命名的日間照顧中心,他希望自己所經營的不只是一般的長期照護中心,更能以疼惜老人為出發點,針對每位長輩的不同需要,去做課程安排與學習,面臨現代社會各種失能、失智、臥床等老人問題,不能將長者一概交給護理師或外勞,而是需要讓長輩感受到家的溫暖,提供居家式的服務,每位長者都不希望住在照護機構,因此經營模式希望以同理心作為出發點,營造一所為長輩量身打造的緩老學院。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希望透過這堂課的分享,讓學生能夠多關心自己家中的長輩。

大葉大學卓仕文老師(台前右)邀業師秀老郎邱暉智(台前左)分享創新經營

  來自宜蘭、就讀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一年級學生賴可媺說,經營管理與現代社會這堂課,讓她更懂得規劃自己的生活,她很開心學校規劃的許多課程,除了授課老師的專業指導之外,還能經常接觸到業界老師分享自身經歷,讓她對社會市場發展更能通盤了解。透過邱理事長的分享,才知道坊間企業隨時都要配合社會時事的變遷去調整,老人照護已不光只需要設備及服務,更要投入關心與多元學習,才能照顧到長輩真正的心靈需要;這也讓她體會到現代社會的真實層面,明白如何照顧家中老人,才是他們所需要的。

大葉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卓仕文老師(布條左)邀業師秀老郎理事長邱暉智(布條右)課堂分享


  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卓仕文說,經營管理與現代社會課程,是希望學生能夠對自己生活及未來有更明確的規劃,透過業界分享,了解時勢變遷的社會中,企業要如何找尋合適的方法與制度來經營。很感謝秀老郎邱理事長專程蒞校,分析中西方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不同模式,以及台灣老人社福機構應如何調整管理方式,才能為長輩創造更優質的生活,希望透過業師分享,不僅帶給學生對高齡化社會的重視,也能培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關懷之心,為長輩帶來更多溫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