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等七個學系率先通過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首次授證認證

從「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談就業力發展
文/李穗彗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在社會大眾對學生就業力的關注趨勢下,台灣評鑑協會特別因應教育發展潮流,規劃辦理「學生就業力論壇暨專業學門教育認證授證典禮」。今(104)年度活動於3月30日圓滿落幕,由台評會「大學校院認證委員會」傅勝利主任委員針對「學校辦學措施與學生就業力」進行專題演講,藉由其豐富的校務運作經驗,和與會賢達深入探討相關主題之核心內涵──「厚植就業軟實力,促進職能無縫接軌」,針對學生畢業後之成長進路、學校優質發展、特色利基與價值等進行討論。


大會由台評會劉維琪理事長主持,他表示,在高等教育評鑑或認證機制中,透過外部專家的專業知識與豐富歷練,能有效協助大學校院教學品質之提升,進而有助於學校教育與職場銜接;值此就業市場競爭日盛之際,就業力的培育更是吸引學生就讀的關鍵因素。
「專業學門教育認證」首次授證  榮耀登場
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高教自評政策與專業認證,以鼓勵大學校院建立完善的自我品保機制。台評會獲教育部認可為國內專業評鑑機構後,隨即規劃辦理「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並不遺餘力地加以推動,期盼透過公平、公正、專業且完善之認證機制,協助各大學校院建立品質持續改善機制,強化其優勢發展特色。
本年度結合學生就業力主題所舉辦之頒證典禮,為「專業學門教育認證」首次授證,率先通過認證的單位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歐洲語文、分子生物科技、生物產業科技、藥用植物與保健、運動健康管理及休閒事業管理等七個學系。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並於會中表示,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以促成大學校院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並以目標、教學、學習、資源、永續等五大認證構面為架構,執行過程相當專業且嚴謹。
評估辦學績效的新指標:就業力
由於大學教育由菁英本質逐漸朝大眾化、普及化發展,職場上之就業競爭相較於以往更形凸顯,再加上產業結構丕變、經濟景氣波動、少子女化現象等影響,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廣為輿論關注,學生畢業後之進路發展儼然已成為辦學績效良好與否的衡量指標之一。學生就業力與未來職場表現呈現高度正相關,《遠見》雜誌及104人力銀行針對大學畢業生所進行的綜合競爭力調查,四大向度之一即為「就業力」;國內大學校院亦設計多元創新作法,協助提升學生就業力,並已獲致初步成效,如在課程中融入核心就業力養成、企業實習、職場見習、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建置、職涯輔導等。
首次通過認證的大葉大學自我定位為「企業夥伴型大學」,即藉由師徒傳承、產學合作、業師協同教學等作法,培育能與職場銜接的專業人才,以落實四肯教育──「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打造學生就業實力。「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之認證作業架構係以學校定位、願景、人才培育目標為規劃基礎,透過專家諮詢、書面審查、改善調整、實地審查等階段程序,促進學校展現辦學特色,追求校務永續發展並逐步邁向卓越,而此次大葉大學認證過程可說是認證理念貫徹於執行之完美展現。
提振就業軟實力  從學校教育開始
大學教育是累積高素質人力資本、培育就業力的核心。面對全球化時代、就業市場競爭加劇等情勢,大學畢業生「高成低就」及「學用落差」狀況在臺灣日益嚴峻,如何協助大學畢業生具備就業力,可說是現今學校相當重視且積極推動的工作。武東星校長在授證典禮中分享認證通過經驗時亦提及,學校深感大學教育在社會上所扮演的重要性角色,相當重視「學生就業力」的培養,並提出「念大葉、好就業、就好業」之辦學方針。
在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以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之理念下,認證委員均能秉持協助學校「發展特色」、「提升教學品質」及「建立自我改善機制」之精神,充分考量學校辦學目標、執行策略與行動方案,了解學校是否依其所訂目標落實,期使學校營造出優質教育環境,讓學生展能、教師增能。以本次通過認證的應用日語學系為例,其所執行之各項作法,如有給職全職實習、跨國雙學位、日本姐妹校學生及教職員交流或研修等,即能充分與學校辦學目標連結並發揮特色,因此獲得六年之認證效期。
打造能提升就業力的優質大學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環境中,如何使大學畢業生能夠在知識經濟中創造及提升本身之附加價值,有賴於建構就業力教育基礎工程,協助發展就業力養成教育;而學校所培養的人才能否與企業期待相符,並與職能無縫接軌,則主要取決於大學教育能否落實學生就業相關核心能力之教授與指導。
現階段各類型的教育評鑑及認證機制,牽涉到學校辦學、學生學習成效等表現,不但是各國維持高等教育學術競爭力及教育品質的重要手段,也是各大學校院追求卓越、品質提升及永續發展最強勁的驅動力。台評會作為教育部所認可的第三方專業評鑑機構,亦自我期許能透過「專業學門教育認證」的推動,以特色發展為主軸──「創造價值、確立定位」;以專業素養為根本──「了解自我、促進成長」;以持續精進為目標──「追求卓越、改善品質」,進而協助大學校院同步追求卓越與提升就業力教育水準,打造能提升就業力的優質大學。
(資料來源):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5/05/01/6350.aspx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