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轉載媒體報導--黑龍江來的劉佳奇 樂在彰化大葉當交流大使

黑龍江來的劉佳奇 樂在彰化大葉當交流大使

2015-04-13 00:40:42

台灣私立大葉大學來自黑龍江省的“兩岸交流大使”劉佳奇。(中評社 林谷隆攝)




劉佳奇認為大葉大學紅色系建築風格充滿熱情活力。(中評社 林谷隆攝)

台灣私立大葉大學自行研發的電動接駁車。(中評社 林谷隆攝)

台灣私立大葉大學實習旅館,許多大陸學者來台交流都在此居住。(中評社 林谷隆攝)

台灣私立大葉大學校內學生擺攤,很有年輕人的活力。(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彰化4月13日電(記者 林谷隆)兩岸高等教育交流日趨頻繁,學生們藉由交換到不一樣的環境學習,產生許多激盪與火花,台灣私立大葉大學有一位來自黑龍江省的“兩岸交流大使”劉佳奇,她認為台灣使用繁體字是“保存中華傳統文化的表現”令她很感動,但是書寫“簡體字”才是有效率。

  劉佳奇,1994年出生,老家在東北黑龍江省伊春市,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經濟管理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本科生,這個學期受台灣私立大葉大學邀請擔任“兩岸交流大使”,到該校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管理系交換當研修生。

  劉佳奇說,因為本科就讀是國際貿易,劉佳奇很早就立志自己要離開中國大陸到海外看一看,會選擇來台灣就讀,因為大葉大學與中國石油大學互動很頻繁,在2013年冬天就曾經參加大葉舉辦的冬令營,來台灣研習15天。

  劉佳奇表示,在那15天裡,參訪了台北101、故宮,還有中台灣的日月潭、中台禪寺等。劉佳奇發現,她喜歡上台灣的社會,在台北捷運行人搭乘電扶梯會左立右行,觀光夜市很乾淨、地上沒有垃圾,令她驚訝的是,在台灣看不到“城管”。

  劉佳奇說,回去大陸後,就一直在密切注意來台交換的訊息。在今年4月,大葉大學回訪中國石油大學,由劉佳奇接待,大葉兩岸交流處的的師長發現她對來台灣就學很有興趣,向中石大的校方提議,聘劉佳奇為“兩岸交流大使”為名義,來台灣交換半年。

  劉佳奇提到,來到台灣之後,劉佳奇首先發現,兩校的風格很明顯的差異,中國石油大學是由石油產業為發展主軸,以工科為導向的大學,建築色調以“灰色”為基底、充滿陽剛的風格。而大葉大學,雖然也是以工科起家,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商工並重的大學,建築配色以“紅色”為基調,給人一種充滿熱情、活力的感覺。

  記者問,在台灣就學,有遭遇到什麼困難嗎?

  劉佳奇回答,剛來遇到的困難是台灣使用“繁體字”,看她在學習、讀書上必須多花一點心力來了解,幾個月就適應,劉佳奇認為“使用繁體字是保存中華傳統文化的表現”,但是效率問題,建議華人應當“書簡識繁”,她曾經在台灣與同學玩過“龜兔賽跑”遊戲,各自用繁、簡體字書寫,看誰寫得快,結果劉佳奇4個字都寫完,同學還在寫“龜”。

  劉佳奇說,在中國石油大學,擔任過經濟管理學院新聞宣傳工作室主任(學生幹部),在大葉大學她有跟學生會及學生社團互動,她認為,在大陸玩社團像在執行工作,每次社團開會就是在分配工作;而在台灣,常常可見社團幹部相約唱歌、聚餐,聯誼、康樂的性質更大一些,兩地學生社團的差異,也代表兩岸社會對人才培育氛圍的不同。

  記者問,台灣所規定的“三限六不”對在台陸生有什麼影響?

  劉佳奇表示,她是交流生,對於各項規定感受沒有這麼強烈。但是她有朋友在台灣是學位生,要來台攻讀學位4年,最近跟一直提到很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希望能留在台灣工作。

  劉佳奇認為,她也不方便說什麼,只是希望在陸生畢業出路及健保議題上,台灣當局對陸生應該要有多點人道考量。
<新聞來源>: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82&kindid=0&docid=103705949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