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講座教授黃光男世紀水墨展開幕, 並獲法國一等勳章肯定



 大葉大學講座教授黃光男獲法國一等勳章肯定

黃光男世紀水墨展同步隆重開幕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講座教授舉辦「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31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開幕,同時獲法國總理簽核委由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歐陽勵文頒發「法國教育榮譽軍官一等勳章」,肯定他在文化教學領域的貢獻。現場政要及藝文界重要貴賓雲集,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文化部長詹宏志、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監察委員張博雅等親自到場致意。展出百餘幅精湛水墨作品,精闢融合水墨與東西方繪畫思想,在藝術創作上獨領風騷,為台灣現代水墨創作開創新局。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歐陽勵文(左)頒授教育榮譽軍官勳章及證書予黃光男博士(右)

  黃光男博士表示,感謝各界嘉賓共襄盛舉,更感謝法國對台灣藝術的肯定。繪畫表現是無窮盡的再生,與文化思想缺一不可,透過作品豐富情感,灌注生活理想,讓藝術走進生活,成為生活裡的重要成份。黃博士說,在大葉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時,走在校園裡如同沐浴山林,讓心靈反璞歸真,更能啟發內心與大自然共鳴,此次所展的一幅長達45公尺的巨型畫作「大葉蓮花萬里香」,也吸引不少焦點。

黃光男世紀水墨展開幕嘉賓雲集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黃光男博士不僅兼具水墨畫家和教授雙重身份,並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台灣藝術大學校長等職,對於教育界、美術界和文創產業都有很深的了解。武校長印象深刻說,黃博士曾在大葉校園講堂上,揮毫一幅「大葉偉哉育人才」詩畫,並送給大葉大學黃正雄董事長,肯定學校為教育的付出,在作畫過程中,為學校師生帶來很多的啟發,很榮幸大葉大學能邀請到黃光男博士擔任駐校藝術家暨講座教授,讓學校能更貼近多元創意的美學文化。

黃光男博士(右)陪同副總統吳敦義(中)欣賞巨幅畫作大葉蓮花香


  擅長描繪自然界山水花鳥的黃光男博士,筆墨融入西洋繪畫的特色,特別運用黑、紅、金等渲染色彩,讓水墨藝術帶來令人驚艷的視覺饗宴。「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即日起到38,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歡迎有興趣的藝文同好,踴躍前往欣賞。

黃光男博士昔於大葉大學揮毫詩畫--大葉偉哉育人才
大葉大學101年12月14日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研討會邀黃光男(左下)博士現場揮毫帶給師生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