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安徽省教育基本建設學會專訪臺灣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教授--追求卓越教育品質培育優質社會棟樑


專家訪談之二:追求卓越教育品質 培育優質社會棟樑

追求卓越教育品質培育優質社會棟樑
——專訪臺灣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教授
530日上午,臺灣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校長武東星教授為高級研修班學員作“高校基本建設與學校競爭力”的專題報告。武東星教授在長達三小時的報告中著重介紹了高校的發展與挑戰、臺灣高校發展概況、高校環境基礎建設、高校資訊基礎建設、高校內部控制和打造高校競爭力六個方面的內容。
課程結束後本網記者專訪了武東星教授,以下為訪談實錄。
記者:武校長您好!我們注意到您在報告中多次提到資訊時代,請問資訊時代的學生具有哪些新的特點?
武東星:眾所周知當今時代學生的生活形態,學習方式和面對的挑戰發生了巨大變化。他們眼裡所看見的世界與父母、師長的截然不同,對於資訊的需求超越了他們的父輩,具有不喜歡記憶、一心多用和習慣與所有人進行即時性的聯繫及交流的特點。這就要求學校的基本建設要根據學生學習形態、交流方式及思考方式進行調整。
記者:您報告的題目是“高校基本建設與學校競爭力”,您認為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武東星:學校競爭力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而就業競爭力打造與高校基本建設密不可分,基本建設過程中軟硬體的搭配依據就業市場的需要不斷做出調整。在臺灣很多學校在加強學校基本建設方面推出教學品質品質評價體系,協助高等教育追求卓越品質,達到培育優質人才的社會責任。每一位畢業生經過大學學習務必在外語能力、職場實習經驗、資訊能力等方面達到一定的指標要求以增加自身的就業競爭力。
記者:大葉大學推動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制的具體做法是什麼?
武東星:大葉大學是一所產業導向的研究型大學,秉承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技整合、師傅與徒弟傳承和產業與學術合作的教育理念,致力於培養肯學、肯做、肯付出和肯負責的現代國民。我們主要通過深化通識課程培養學生博雅精神,通過強化跨領域的學習培養學生多元能力,通過推動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學生公民素養,通過設置國際課程培養學生國際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注重提升學生基本素質,形成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記者:希望您能多到大陸交流,非常感謝您接受採訪。
【新聞來源】:
http://www.ahjzu.edu.cn/s/33/t/45/c0/5d/info49245.htm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