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研發天貝蔭油 榮獲2014台灣食品創新實作競賽佳作


大葉大學研發天貝蔭油  2014台灣食品創新實作競賽佳作
    市面上調味料普遍鹽分含量高,容易造成健康負擔,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導學生在蔭油製程添加天然發酵大豆製品「天貝」,歷時一年研發薄鹽、具機能性的「大黑天—天貝蔭油」,榮獲「2014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佳作獎。


大葉大學研發天貝蔭油

    大黑天—天貝蔭油」由謝昌衛院長指導,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學生吳玨璇、莊景荃、祖韡僑、詹君逵共同研發而成。藥保系大四生吳玨璇表示,醬油是台灣最常使用的調味品,但市面上醬油大多鈉含量偏高,不適合食用太多,因此他們希望可以開發出低鹽的健康醬油。有研究指出日本人長壽跟常吃納豆有關,跟納豆類似的黃豆發酵品「天貝」,抗氧化能力比納豆更好,近年來從東南亞紅到歐美,「天貝」中的天貝激酶可以抗血栓、降血壓,他們嘗試在醬油製程加入「天貝」,改善傳統醬油食用過量血壓會升高的缺點。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研發天貝蔭油,獲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佳作

    藥保系四年級學生莊景荃指出,醬油以黃豆製成,蔭油則是黑豆做的。他們選用台灣本土產的黃仁黑豆,經過洗淨、蒸煮、製麴、培麴、洗麴、加鹽入缸、鹽封、壓榨過濾、蒸煮調味、填充包裝等程序製成「天貝蔭油」。除了黑豆本身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也因為添加了「天貝」,讓蔭油具有更多營養價值。

    藥保系大三生祖韡僑說,他們藉由天貝的機能性和二次發酵的技術概念,賦予傳統蔭油更多附加價值,提供消費者在調味品上更優質的選擇。蔭油的熟成時間大約是半年,原本很擔心來不及做出成品參加比賽,所幸在大家的合作下順利完成,謝謝老師的指導,明年他要再挑戰一次比賽,希望可以創下更好的成績。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左一)指導學生研發薄鹽、具機能性的天貝蔭油


    藥保系三年級學生詹君逵說,很高興可以得到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佳作,他把自己和同學一起做出來的蔭油帶回家給媽媽試吃,媽媽開心地跟親戚分享,很多人都問他哪裡買得到,讓他覺得好有成就感,希望這個研發成果有機會上市。

    謝昌衛院長補充說,由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是食科界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很多大專院校食品科學相關科系學生參加,只有12隊可以進入決賽,學生能夠榮獲佳作就是很大的肯定。「天貝蔭油」一方面具有黑豆發酵的香氣和豐富的蛋白質水解物,另一方面添加了天貝的獨特香氣和營養價值,讓調味品富有機能性,商品化的可行性高,在國內外市場都非常有潛力,因此能夠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