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榮獲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2014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榮獲2014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致力於保健食品加工與發酵產品加工領域的研發,近兩年獲得10件專利,相關研發成果也技術轉移給廠商,對產業界有實質貢獻,獲頒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2014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榮獲2014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出,近兩年內他共發表11SCI論文、獲得10件專利,並試著將研究成果推廣到產業應用,兩年內執行了27件產學合作計畫,獲補助金額合計超過770萬元。此次能夠獲獎,主要是他的研發成果對廠商提供了實際的幫助,他和生資學院教師團隊共同輔導彰化地區酒莊酒廠進行技術提升,專利「利用超音波及奈米金——竹碳複合材料加速發酵品熟成之裝置」也技術轉移給相關業者,透過物理方式有效縮短發酵產品的熟成週期,協助產業降低生產成本。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近兩年獲得10件專利

    謝院長進一步說,全球發酵產品市場相當龐大,光是白酒的消費市場就突破5,000億美元,但酒需要長期存放熟成,對業者來說是很高的製造成本。他研發的「利用超音波及奈米金——竹碳複合材料加速發酵品熟成之裝置」,在竹炭上固定奈米金,利用特定頻率的超音波輔助振動器來加速酒中水分子運動,可催化產品熟成,並讓酒喝起來更順口。該技術適用酒類與其他發酵產品,已經轉移給信義鄉酒莊與二林地區的酒廠,以白酒為例,一個禮拜就可以達到一年的熟成效果,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謝昌衛院長表示,1993年設置的「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是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為了紀念已故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所長曾桐先生所成立的獎項,每年選出一名從事食品科學技術研究、獲得專利並具有市場性的研究者,表揚該研究者對產業的貢獻。很榮幸獲頒「2014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謝謝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推薦他參選,謝謝評審對他微生物發酵、中草藥萃取、美妝保健產品等領域研究成果的肯定,謝謝學校對教師參與產學合作的支持,也謝謝實驗室的學生們一起做研究,共同為實驗室締造佳績。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