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成功研發重型聯結車用剎車裝置 榮獲2014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銀牌獎


大葉大學機械系教授張舜長與博士生林保超
成功研發創新專利重型聯結車用剎車裝置系統
榮獲2014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銀牌獎
    台灣中部知名學府大葉大學歷來以科學理論學術與研發技術實務水準表現於國內及見長於國際學術與產業界,在今(2014)年於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的發明競賽獎參賽活動中表現優秀,該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博士暨博士班學生林保超,以「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剎車裝置」專利創新項目,在眾多國內外研究團隊激烈競爭下贏得銀牌獎座,這個項目也在2012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競賽活動中獲得銀牌殊榮。


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剎車裝置之作品實體圖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及博士班學生林保超,共同研發的「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剎車裝置」,在今(103)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獲得銀牌獎,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目前已安排廠商與研發中心協談合作開發商品期程計畫,學校產學中心表示將全力協助與廠商洽商產學合作相關事宜。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國科會和農委會等多個行政院一級部會聯合舉辦的2014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從918日到921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今年共計約30個國家、980作品參加競賽。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博士率領博士班學生林保超,以「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剎車裝置」專利作品報名參加機械類組競賽,最後以優秀的發明構思獲得大專?社會組評審員青睞,為大葉大學贏得獎牌殊榮。

研發團隊與參展作品

  本屆參賽之張舜長教授表示,本屆專利技術設計研究方向為針對目前市售大型重型之連結車輛中還沒有免除全氣壓煞車因爆管失壓後導致剎車失靈的安全煞車設計,因此創作研發此套以油壓輔助氣壓煞車裝置,以保住安全煞車的有效性。張舜長教授特別說明這項得獎專利技術特色為針對上述缺陷,予以設計具有多介質及多套剎車輔助裝置以作為彌補剎車失效時之救援功能,其關鍵創新與創意技術特點包含下述:
a、包含兩套不同介質之煞車系統功能,即車輛於原氣壓煞車系統失壓故障瞬間,立即由油壓缸桿作動接替煞車減速的任務。
b、經由油壓機電系統控制設計,配合車輛行車負載與速率變化,可以做氣與油兩套介質系統於同時間共同或單一氣壓作動以輔助煞止車輛。
c、第二套煞車油壓力來源可以取自車輛任何可產生液壓力的動力驅動泵浦以產生油壓能源。

d、經由機電迴路設計可產生自動判斷,適時補足原系統煞車效力,以確保車輛隨時都具有行車安全之煞車功能效果,而充分呈現此次獲獎專利作品具有之安全、實用與創新能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