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性別平等教育闖關活動 學生變裝學「齊視」


大葉大學性別平等教育闖關活動  學生變裝學「齊視」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舉辦「『性』任配方-無懼的愛」心理衛生週活動,利用闖關遊戲帶領學生學習性別平等議題,彩虹同話社的社員們也設置了「變裝皇后」關卡,讓同學們透過換裝,打破刻板印象。


大葉大學學輔組讓學生變裝學習尊重多元性別認同(左二杜強國組長)

    大葉大學學輔組組長杜強國指出,「娘」、「男人婆」、「不男不女」等用詞,都是性別刻板觀念的標籤。21世紀不應再有性別刻板印象,為了協助學生認識性別平等、尊重每個人的性別認同,學輔組特別企劃了「『性』任配方-無懼的愛」心理衛生週活動。共分為四個遊戲關卡,第一關「愛,要怎麼做」,讓學生現場投票,勾選不喜歡的示愛方式,讓學生進一步思考,遇見喜歡的人該如何表達,才不會造成對方的反感與困擾;第二關「打卡曬出愛」,讓學生手持標語,拍照上傳臉書,宣示對性別議題的關心;第三關「只要齊視,不要歧視」,通過叫色測驗,學生必須說出文字的顏色,而非字的讀音,傳達外表看見的並不一定是他的性別認同;第四關「變裝皇后」,學生抽出三支籤,依照籤上的指示換服裝,體驗不同性別的裝扮,學習尊重各種穿著。

大葉大學男學生戴假髮體驗不同性別

    彩虹同話社社長、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大四生高宗禾表示,彩虹同話社以推廣多元性別平等與尊重精神、營造性別友善校園為主要宗旨,此次心理衛生週活動,他們和學輔組共同設計了「變裝皇后」關卡,讓同學針對頭髮、衣服、褲子各抽一支籤,換裝感受衣服是沒有性別的,破解兩性的固著迷思。

大葉大學學輔組舉辦性別平等教育闖關活動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蒙古籍學生伊麗華認為,心理衛生週的活動提供她不一樣的經驗,尤其是「變裝皇后」的關卡非常有意義,讓女生也可以戴上手繪的鬍子,體驗性別平等的概念。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二年級的施景淳說,「只要齊視,不要歧視」的關卡最讓她印象深刻,文字本身的顏色意義和外觀的顏色不同,其實人也是這樣,被看到的樣子不一定是真實的樣子,提供她很多省思。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