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員林火車站公共藝術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重新詮釋蜜餞


員林火車站公共藝術  大葉大學廖秀玲主任重新詮釋蜜餞
    員林鐵路高架化已正式通車,2樓候車室以「愛情」為主軸,擺設了多組公共藝術作品,其中的「觸覺記憶」雕塑,出自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之手。廖秀玲主任將員林特產蜜餞和時下流行的QR code結合,串起民眾和蜜餞的連結。


員林火車站可見到大葉大學廖秀玲主任用青銅製成的梅子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表示,以蜜餞為主題的「觸覺記憶」雕塑共6件,包含:青銅製成的梅子、樟木刻的梅子、不鏽鋼的橄欖、鋁合金的橄欖、大理石雕的李子、花崗岩的李子。每顆蜜餞雕塑上面都有QR code,民眾不但可以透過環抱、觸摸、臀坐等方式與作品近距離接觸,更可以拿起智慧型手機,掃描作品上的QR code,觀看從蜜餞發想出的童趣動畫,感受視覺(動畫)、聽覺(音樂)、觸覺(雕塑)三位一體的蜜餞想像。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和體驗公共藝術創作的民眾開心合影

    廖秀玲主任進一步說,當初會想到用蜜餞當題材,是因為新規劃的員林車站建築結構類似邊籃,讓她想到這個大籃子可以裝員林名產蜜餞。老一輩的人對蜜餞有很多回憶,年輕族群似乎對蜜餞就沒有那麼熱衷,她希望能創造蜜餞除了吃以外的感官印象,串起老中少對蜜餞的連結和情感。此次公共藝術創作,她也嘗試加入QR code元素,讓QR code替作品發聲,同時延伸出另一個作品。不少民眾看過作品後都覺得很有趣,還有很多民眾驚訝45公斤重的石雕竟然是女生做出來的,給予她很多正面肯定,讓她覺得很開心。

    廖秀玲指出,她以前住台南、後來住台北,17年來每週都搭乘台鐵回到任教的彰化,對員林火車站有著特殊的情感。2年前得知員林車站即將實施鐵路高架化,公開徵求公共藝術,她就覺得有一份使命感,不管會不會入選,都應該要爭取這份榮耀。很榮幸可以獲屏中選,謝謝視傳系畢業校友吳俊翰、造藝系碩士生陸佳宜等人的協助,歡迎大家到員林火車站搭車時,停下腳步和「觸覺記憶」這六顆蜜餞互動,享受生活片段的「酸甘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