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研發隨身型揚聲器 連獲三金牌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研發隨身型揚聲器  連獲三金牌
    曾獲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的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五年前開始投入薄型揚聲器研發,今年他進一步開發可隨身攜帶的「具生物薄膜之奈米加勁三振膜平面揚聲器」,接連獲得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北國際發明展、烏克蘭發明展三面金牌肯定。


大葉大學研發的薄型聲器,適用3C產品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表示,九月底榮獲烏克蘭發明展金牌的「具生物薄膜之奈米加勁三振膜平面揚聲器」,由他和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吳建一副教授、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生陳政宏、周伯諺,以及材料系大四生黃于真、彭長毅、洪嘉駿、涂哲維共同開發。以他過去研發的平板揚聲器為基礎,結合吳建一副教授開發的生物纖維薄膜,提高振膜強度、降低揚聲器的重量,讓隨身型揚聲器更加耐用與輕量化。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中)帶領學生研發薄型揚聲器,連摘三面金牌

    賴峰民主任指出,市面上販售的揚聲器體積大且笨重,五年前他嘗試透過激振方式的改變,讓揚聲器厚度變薄,以滿足3C產品輕薄化的需求。一開始研發出的揚聲器厚度約1.3公分,經過這幾年的不斷改良,厚度已經可以小於1公分。最新開發的「具生物薄膜之奈米加勁三振膜平面揚聲器」,選用生物纖維薄膜當三明治結構振膜的材料,不僅減輕了12%的重量,振膜的強度也比傳統振膜佳,不容易破損,使用壽命較一般產品長。此外,他們設計的揚聲器包含三個振膜,分別負責低、中、高音,因此表現出的聲音曲線優於傳統揚聲器。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峰民主任(後排左二)將吳建一副教授(後排左一)研發的生物薄膜,應用在揚聲器上


    工工系碩士生周伯諺說,很高興實驗室共同努力的成果,可以在國際發明展上大放異彩。他跟隨賴峰民主任研發揚聲器已經二年了,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東西,過去生物纖維薄膜都是應用在生技方面,賴峰民主任和吳建一副教授獨具慧眼,讓揚聲器和生物薄膜結合,開創出新的可能,這項發明已取得專利,希望可以早日上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