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舉辦2014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暨科學技術研討會,探討兩岸高等教育未來何去何從


2014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暨科學技術研討會
百餘位大學代表齊聚大葉大學  探討兩岸高等教育未來何去何從


    兩岸高等教育年度盛事「2014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暨科學技術研討會」,14日在大葉大學揭開序幕。來自大陸22所高校、台灣30所公私立大學,超過150位校長、副校長、國際長齊聚一堂,針對兩岸高等教育、陸生來台、少子化衝擊等議題,分享經驗同時提出建言。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致詞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為促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的交流與合作,從2002年開始,台灣多所大學和大陸魯東地區大學校院聯合發起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由兩岸輪流承辦,針對高等教育所面臨的挑戰、學校永續經營、兩岸高校合作方向等議題進行探討。很榮幸大葉大學能承辦今年的大會,大陸有6位校長出席,台灣也有19位校長參加,可說是盛況空前,期待透過大家的意見討論,能為兩岸教育品質提升和學術合作交流展開新頁。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國內多數大學院校都面臨學生人數減少的問題,大葉大學由於辦學績效卓著,學生人數逆勢大幅成長,近三年來學生數量年年增加。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強調,少子化不是危機,而是轉機,面對少子化,大學應該要特色化!他一直思索著如何辦一所讓家長感謝的大學,秉持創辦人捐資興學的初衷,發揮教育的價值,成就學生的無限可能。他提出「唸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的目標,透過師徒制教育、實務課程、業師教學、全職實習、產學合作,協助學生畢業和產業無縫接軌,畢業生可就業率高達92%。此外,因應社會需求,學校除了原有的科技、管理、設計、外語、生物領域,這兩年也新增了觀光餐旅學院、護理暨健康學院,貼近產業、培養社會所需人才。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談台灣高等教育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認為,21世紀是人才競爭的世代,各國都提出人才培育計畫,以台灣來說,除了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更推動12年國教、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等,全方位培育具競爭力的未來人才。陳德華政務次長同時針對未來兩岸教育交流提出六大建議,第一,簡化並鬆綁兩岸教育交流相關規範,持續加強教育專業人員交流。第二,強化兩岸高校「雙聯學制」合作,提供更多陸生來台就學的機會,讓學生能同時享有兩岸教育資源,精進專業能力。第三,臺灣各界對陸生來台學習狀況和生活適應都很重視,政府部門應針對招生和就學情況,持續檢討增修相關法令。第四,教育部宜參考辦學績效、具公信力的評比結果,選擇排序較佳的大陸學校,作為未來擴大採認學歷的名單,讓兩岸學子有更多學術交流的空間。第五,架設企業徵才平台、舉辦就業博覽會,強化陸生畢業返回大陸就業的輔導工作,以提升陸生來台就學的意願。第六,增加招生規模和彈性,比如擴大招生總額以及招生省市範圍,或是除了高考成績外,也將具備公信力的國際測驗成績納入審查項目,讓海內外優秀大陸學子,能有更多機會申請來台就學。

大陸教育部前副部長吳啟迪談兩岸高等教育

    大陸教育部前副部長吳啟迪指出,台灣的高等教育已達普及化階段,大陸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為34.5%,仍屬於大眾化階段,少子化對兩岸都是挑戰,教育是長期事業,年輕人受教育的機會多,對社會經濟發展、國家科技水平提升都有助益。目前大陸共有普通高校2,491所,20112014年,赴台灣攻讀學位的大陸學生分別為928人、951人、1,922人、2,734人;截至201311月,在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總數則有9,310人,顯見兩岸相互招生已取得突破性進展。近年來台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學條件不斷得到改善,除了享受同等收費和專項補貼,不少學校也設立了台灣學生獎學金,鼓勵台生就讀。台灣考生只要學測成績達到頂標,即可免試入學大陸高校,東莞、上海、昆山三所台商子弟學校則是學測成績達均標就可申請入學。


2014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暨科學技術研討會,150位校長、副校長、國際長齊聚大葉大學
(第一排右二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三黃正雄董事長,右五葉松根創辦人,右六教育部陳德華政務次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