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海外實習正夯 大葉大學財金系大四生到大陸長春英利汽車工業實習


海外實習正夯  大葉大學財金系大四生到大陸長春英利汽車工業實習

    面對全球化浪潮,海外遊學、海外實習已成為大學生熱門必修學分,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鼓勵大四學生參加「全職實習」,提早投入職場累積經驗,同時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協助學生拓展世界觀。財務金融學系大四生王重智、黃柏融,今年暑假開始到大陸吉林省的長春英利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一年。


大葉大學財金系大四生到大陸長春英利汽車工業實習

    財金系四年級的王重智同學指出,很高興可以去大陸實習,讓自己脫離舒適圈,走進和大學教室截然不同的環境,探索自己的職場志向,了解大公司如何運作與經營。實習的前一個月,除了學習物流部門的工作流程,公司前輩也帶他們去看公司各部門怎樣銜接和合作,第二個月開始,他們到製作現場去實習,進一步認識產品的製程。

大葉大學財金系學生王重智(左)、黃柏融(右)到大陸實習

    王重智說,鄭孟玉老師為了協助他們跟產業接軌,不但課餘時間幫大家加強相關知識,6月還特別帶他們飛到大陸,和長春英利汽車工業總經理林啟彬洽談,讓他們事先了解工作環境和內容。此外,目前在長春英利汽車工業服務的李昱勳學長,也利用回台灣的時間,回母校和他們分享海外工作經驗,學長勉勵他們,「真誠」很重要,以誠信待人,別人同樣會以誠信回應你,進入職場不能有學東西的心態,要抱持著讓這個地方更好的心態工作,和公司一起成長,帶給他們很多啟發。

大葉大學鄭孟玉老師(左一)邀長春英利汽車工業服務的李昱勳(左二),返校和要去大陸實習的學弟分享經驗

    另一位到大陸實習的黃柏融表示,長春英利汽車工業是台商創立的公司,能夠到大陸實習,觀摩台商在大陸的成功經驗,是很難得的機會。他們在學校學的是金融保險領域,實習則是分配到物流部門,可說是充滿挑戰的新領域,但也因此學到更多東西。他希望自己可以把握這一年的實習時間,熟悉產業相關知識,提升人際溝通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財金系鄭孟玉助理教授強調:「要先蹲低才能跳高!現在多流一點汗,未來可以少流一點淚。」與其抱怨就業環境充斥著低薪,不如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公司願意花高薪聘任的人。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應該做什麼,老師除了教學生專業知識,更應該帶領學生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學生學會靠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等別人給他答案。送學生到海外實習,可以讓學生認識產業,學習如何把課堂知識應用到職場,同時讓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