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 暢談文化創意產業與教育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  暢談文化創意產業與教育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聘請黃光男博士擔任駐校藝術家,期能為校園注入更多創意。黃光男博士以「文化創意產業與教育」為題,和學校行政主管分享他的文化行政和教育經驗。


    黃光男博士表示,二十世紀冷戰結束後,各國開始重視國家的軟實力,文化創意產業應運而生。文化創意產業是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文化」指的是大眾生活的整體,藝術屬於精緻文化的部分,凡是有利於大眾生活的發明都是「創意」,「產業」則是創造價值,有價值自然就會有產值。

黃光男博士到大葉大學暢談文化創意產業

    黃光男認為,「文化」加「創意」加「產業」等於「台灣活力」,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的希望,更是台灣邁向國際的機會。文創商品不能只有創意,還要有實用性來支撐。要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必須先思考台灣的文化是什麼,台灣的庶民文化、農業文化、宗教文化、博物館文化,都是文創產業可以去發揮的切入點。

黃光男博士(左)和大葉大學行政主管分享他的文化行政和教育經驗


    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說,前政務委員黃光男博士曾任台灣藝術大學校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等職務,是充滿創意的行政人才,更是知名水墨畫家與學者。很榮幸可以邀請在教育、美術和文創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黃光男博士,擔任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相信黃光男博士的藝術涵養與真知灼見,一定可以帶給學校師生很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