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暑假赴義大利短期研修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暑假赴義大利短期研修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暑假帶領7名設計暨藝術學院學生,到姊妹校義大利工藝美術高等學院(Istituti Superior per le Industrie Artistiche),研修設計及藝術課程。參與學生開心地說,在義大利的兩週,無時不刻都感受到藝術的洗禮。


義大利馬可教授(左)逐一講解學生作品

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表示,此行除了帶學生到義大利工藝美術高等學院學習設計與藝術課程,也安排學生參訪義大利知名學校歐洲設計學院、藝術設計學校、布雷拉美術學院、烏菲茲美術館、法拉利博物館、建築雙年展,以及當地文化建築。相信經過二週的文化研習,學生不只是吸取到義大教授的設計經驗,更親眼欣賞到義大利的古蹟與藝術,充分感受到義大利濃厚的藝術氣息和文化氛圍,對於提升學生的藝術思維也有很大的幫助。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暑假到姊妹校義大利工藝美術高等學院上課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的張育郡認為,到義大利短期研修,可說是認識羅馬文化的捷徑!不只是帶回滿滿的照片,到義大利工藝美術高等學院上課,更是獲益匪淺。跟義大教授近距離接觸,除了學習到藝術設計相關知識,義大利的馬可教授也逐一對大家設計的作品提出修改建議,讓他體認到,台灣的學生常常太重視產品造型,追求美觀而忽略了使用者的想法,設計師要做的不只是好看,而是要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讓使用者一眼就能辨別出如何使用的產品,並在其中注入自己的風格和思維,讓產品擁有個人特色。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暑假到姊妹校義大利工藝美術高等學院上課

    設計暨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組碩士生賴俊明說,前往義大利研習,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台灣的設計教育常常是先出一個題目,學生在題目的框框裡思考,外國的藝術教育則引導他們回歸原始的設計初衷。馬可教授提醒大家,設計不單是設計,還要包括人的舒適感,不能因為外觀就忽略了最原始的設計初衷,很多優秀的設計作品都來自生活的靈感,透過設計可以讓生活更方便。

大葉大學學生參訪義大利藝術設計學校


    賴俊明同學指出,義大利擁有豐富的古蹟遺址,而且都保留得很完美,因此整座城市都充滿著藝術感。義大利美術館的館藏驚人,不但收藏有各個時期的大師作品,有些美術館還會針對作品特色,在展示空間塗佈上最適合的顏色,讓觀賞者可以欣賞到作品最好的狀態。能夠到義大利走一趟,真的是大開眼界、不虛此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