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湖北省政府中小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分享教育領導哲學


湖北省政府中小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分享教育領導哲學

    湖北省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團22433到台灣大葉大學研習,承辦此次研習活動的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26日上午特別邀請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以「從紫牛到藍海──教育行政領導哲學的新視野」為題,分享教育領導經驗。


湖北省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團到大葉大學研習
(前排右四吳清基前部長,前排左四大葉謝龍發副校長,前排右二黃德祥所長)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校長、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強調,愛和榜樣就是教育,要扮演好教育行政領導人的角色,必須兼具前瞻的觀點與踏實的作風。他引述行銷大師賽斯.高汀的「紫牛」觀點,勉勵湖北省的中小學校長們,牧場裡四處都是黃色的牛,如果當中出現一頭紫牛,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注意。想要吸引大家的矚目,就要帶領學校成為「紫牛」,培育學生成為「紫牛」。

    吳清基也提醒校長們,知識不應該跛腳,教育發展要先正常教學,再依據優勢發展特色,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要先培養學生成為黃牛,再引導他們發掘潛能、成為「紫牛」。很多人都覺得通識教育是基礎訓練,其實通識教育是跨領域能力和第二專長的養成,可以健全學子身心發展。

吳清基到大葉大學演講,湖北省政府中小學校長也拿書請前部長簽名

    湖北省教育廳綜治處副處長姜永生指出,兩岸教育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因此他們組成了「湖北省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團」,到台灣進行一週的交流之旅,觀摩台灣的教育經驗,從中截長補短。吳清基深入淺出的演講,讓他們獲益良多,彰化縣推動的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尤其讓他們印象深刻。大陸在部分山區或貧困農村,政府有補助每個學生3塊人民幣午餐費,但還沒有像台灣這樣全面性免費,能夠實地走進台灣校園,看學校如何辦理免費營養午餐,是很寶貴的經驗。

湖北省中小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分享教育領導哲學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祥補充說,大陸湖北省政府為促進兩岸學術交流,遴選30位優秀的中小學校長到台灣大葉大學研習,他們返回大陸後將成為種子老師,推廣台灣教育經驗大葉大學為湖北省中小學校長安排的行程包含演講與參訪,除了邀請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學者專家分享教育經驗,更帶領湖北校長參訪彰化縣立信義國民中小學、青年高中等校,實地觀摩台灣的免費營養午餐施行經驗,以及如何推動探索教育。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