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空設系與宏銓建設合作在台中市草悟道文創館開展,「住v.s居—不得不進行的一場對話」 重現經典住宅案例



「住v.s居—不得不進行的一場對話」  重現經典住宅案例
大葉大學空設系與宏銓建設合作  草悟道文創館開展



    大葉大學與宏銓建設合作,由空間設計學系策展,即日起到1215,在台中的草悟道文創館舉辦「住v.s居—不得不進行的一場對話」展覽,展出二十三件經典住宅案例的模型及解說手冊,歡迎大家到場參觀


    目前就讀大葉空設系三年級的蔡政康表示,他們選出從二十世紀初至今的二十組建築案例,製作150的模型,重現經典建築的空間層次,同時製作了解說手冊,讓觀賞者認識案例的設計理念。希望透過二十世紀的建築軌跡,能讓大家理解到居住環境是文化的重要環節,思索人和住宅的關係。他們在草悟道文創館舉辦展覽,剛好泰迪熊也到草悟道展出,為他們的展覽帶來許多人潮,歡迎大家把握「住v.s居—不得不進行的一場對話」展的最後一個週末,到台中草悟道欣賞他們精心策畫的展覽。

大葉大學空設系學生重現努特拉.理查德1946年設計的「沙漠之家」

    空設系大三生李婧瑜說,上個學期他們選修了「設計實務」,課程讓他們以「家」為主題,分析建築前輩的設計案例,從中了解經典住宅的時空和環境背景。這學期他們進一步和宏銓建設合作,策畫了「住v.s居—不得不進行的一場對話」展覽,展出空設系學生做的二十組模型和解說手冊,以及三件宏銓建設的建築案例。和宏銓建設合作的過程,不僅讓她看到業界如何製作建築模型,還有機會親臨現場觀看建築實體,獲益良多。經過這次活動的洗禮,他們對展覽的企畫、執行與導覽都有了實戰經驗,可說是替未來的畢業展做了最好的暖身。

安藤忠雄1985年設計的「城戶崎邸」,也是大葉空設系學生此次展覽重現的作品之一

    空設系三年級生游雯雁指出,努特拉.理查德1946年設計的「沙漠之家」,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棕櫚泉市中心,四周皆為沙漠地,一方面用游泳池來調節氣候,一方面將房屋設計成風車形狀,利用長牆阻擋沙與光照,同時考量風向和地形,做出樓層差異的變化。重現經典建築案例,不只是讓他們看到建築師如何用技法去回應環境,對住宅的時空背景也有了更多認識。

大葉大學空設系和宏銓建設合作,草悟道展出經典建築案例模型

    空設系的樊衍延同學強調,安藤忠雄1985年設計的「城戶崎邸」,入口有兩條路線,家人可依輩份選擇回家路徑,除了表示尊重,也保有彼此的空間。這棟建築巧妙地透過窗戶讓陽光產生四季變化,在製作解說手冊時,他們選用三種色溫的燈打在模型上,營造一天的光影變化,讓觀賞者感覺光和住宅的互動。

大葉大學空設系與宏銓建設攜手,台中草悟道開展

    空設系大三生朱依琪說,他們製作建築模型時,都會用牙籤來代替樹。展覽時有一個媽媽帶小朋友來參觀,小朋友很開心地比著牙籤說,有好多樹喔!連小朋友都能理解他們的作品,大家聽到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