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邀前考試院長許水德 開講「水車哲學」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  大葉大學開講「水車哲學」

    大葉大學邀請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蒞校演講,許水德博士以「全力以赴與轉動生命的水車哲學」為題,分享他豐富的人生閱歷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以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座無虛席,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創辦人葉松根、校長武東星、董事張世良等人都到場聆聽。


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到大葉大學演講,分享「水車哲學」

    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博士強調,理想與現實一定要兼顧,就好像水車要打水上來,必須一半在空中、一半在水中,完全在空中是打不到水的,全部在水裡面則只能攪動水,這就是「水車哲學」。他也以「水車哲學」勉勵學生們,應該要把握在學時光「把書讀好」、「把人做對」、「把事做完美」。

    許水德博士表示,俗話說「開卷有益」,讀書有助於增進自我能力,此外,做人千萬不能以自我為中心,要有同理心,待人以誠、處事為公,同時還要能忍受挫折、凡事感恩、樂在工作,保持學習的心,凡事全力以赴。他回憶說,當年他從中央社工處主任調任高雄市秘書長,一下子降了三級,他告訴自己「我在高雄出生,能回鄉服務是一種榮耀」,因此他從不認為調職是生命的挫折,一直樂於投入這份工作。

大葉大學邀請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蒞校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談到對社會與下一代的期許,許水德博士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民眾不相信政府,因此建立讓人民信任的政府很重要。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當然也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日本民眾對政府很信賴,因此社會秩序一直都很好。反觀台灣,雖然民主自由,但媒體沒有約束,不斷報導台灣「亂」的一面,社會氛圍因而充滿不信任感。

    許水德博士也和大家分享他的「風箏與另一半哲學」,他指出,夫妻之間就像風箏一樣,太太是線,先生是風箏,朋友師長是風,可以幫助風箏飛行。風箏一定要綁在線上,但風箏和線如果太近飛不起來,太遠則看不到,如何控制其實也是一門學問。人在結婚之前是一個人,結婚後就變成半個人了,唯有夫妻在一起才算是完整的一個人。

「宏觀大葉‧世界講堂」會後合影(前排左五許水德博士,前排左四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
前排右三校長武東星)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補充說,此次「宏觀大葉‧世界講堂」活動由通識教育中心、圖書館和應用日語學系共同舉辦,特別邀請曾擔任考試院長、內政部長、台北市長、高雄市長、駐日代表等職務,現任日本研究學會會長、亞太文經與中山學術基金會董事長的許水德博士,分享他不平凡的生命經歷。相信許水德博士的學識風範,一定能對學生的學習生涯和人生規劃,帶來許多啟發和助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