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孫玉佳 裕隆木雕創新獎奪金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孫玉佳  裕隆木雕創新獎奪金

    裕隆汽車主辦的「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日前公佈得獎名單,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校友孫玉佳創作的「我愛夜上海」,巧妙雕出旗袍的皺褶,揭示女性追求美麗的辛苦,榮獲木雕創新組金質獎,抱回50萬元獎金,作品將被裕隆汽車永久典藏。


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孫玉佳校友(右二)以「我愛夜上海」作品榮獲「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木雕創新組金質獎
(右一為
裕隆集團大家長嚴凱泰,左一為新北市朱立倫市長)

    孫玉佳表示,自古以來女性為了追求美麗,即便肉體受到再大的痛苦依然甘之如飴。此次得獎的木雕作品「我愛夜上海」,強調衣物皺褶的線條和受擠壓爆裂的情形,表現女性為了追求迷人曲線背後的壓力,希望大家可以反思主流的美感是否讓人喪失自我。很開心也很意外能夠得獎,剛開始創作參賽作品時,合作的畫廊曾經到工作室看過,對作品提出很多批評,讓她覺得很氣餒,幾乎沒辦法繼續雕刻這件作品。她很謝謝同樣是木雕創作者的男朋友林志航,一直在身邊鼓勵她,讓她順利完成「我愛夜上海」參賽。他們兩人11月剛完成婚禮,12月就接獲裕隆木雕創新獎摘金的消息,可說是雙喜臨門。

(孫玉佳提供)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校友孫玉佳,畢業後持續投入木雕創作

    孫玉佳回憶說,大葉大學造藝系的工房訓練、林漢鼎老師的傾囊相授,啟發了她對木雕的興趣。她從大學三年級開始學習木雕,也是在那時候認識現在的老公林志航,兩個人一起在木雕領域學習與成長。就讀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時,她興起了成為藝術家的念頭,因此研究所畢業後,她就和老公一起在大村鄉租房子當工作室,全心投入木雕創作。造藝系的日籍木雕老師吉田敦剛好也住在他們的租屋處附近,吉田敦老師總是很熱心地和他們交流創作的想法,讓他們受益良多。她很謝謝大葉大學的「師徒制」教育,讓他們和師長之間有著亦師亦友的情感。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的孫玉佳,榮獲第十七屆裕隆木雕創新獎金質獎

    在學期間曾獲裕隆木雕創新獎校園新銳獎、大墩美展雕塑類第三名的孫玉佳,也以自己的經驗勉勵學弟妹們,創作不能只是一個人悶著頭做,參觀各種藝術類型的展覽或是參加比賽,可以看到不同的技法和創意,從中得到啟發和成長。此外,參加比賽會讓人全心全意去完成心中的那件作品,那種投入的精神和創作的喜悅,其實比得獎更有意義。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校友孫玉佳創作的「我愛夜上海」,榮獲裕隆木雕創新獎金質獎(孫玉佳提供)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指出,裕隆木雕創新獎是台灣木雕界的年度盛事,任何國籍、年齡、地區都可以參賽,加上首獎獎金高達50萬元,因此許多藝術高手都會參加。2011年從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畢業的孫玉佳,能夠在這樣的重量級競賽勇奪金質獎,真的很不簡單,系上師生都覺得很光榮。


    廖秀玲主任進一步說,她在課堂上曾介紹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揉合腳和皮鞋,畫了一雙鬆開鞋帶的腳,讓觀賞者重新思考鞋子和腳的關係。後來孫玉佳同學受到啟發,創作了木雕「優雅的高度」系列,透過高跟鞋和腳趾、腳掌的結合,揭示高跟鞋其實是現代版的纏小腳。玉佳此次獲得裕隆木雕金質獎的作品,同樣延續著女性和服飾的主題,藝術家的成功來自於堅持,很高興看到孫玉佳將課堂所學融會貫通,不斷在創作領域耕耘,開創出自己的風格。

孫玉佳相關新聞閱覽】


大葉榮獲2010大墩美展雕塑組金&銅獎記者會 20101117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