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亞洲第一綠色大學的 大葉大學安排餐旅學程創意烹煮健康低碳餐歡迎貴賓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烹調健康低碳餐迎賓



    111中午,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吳淑姿、助理教授彭建治帶領學生烹調近200份健康低碳餐,歡迎高中職教師到校研習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獲評為2011亞洲第一綠色大學的大葉大學,不只是打造綠色校園、投入節能研發,更積極和地方結合,推廣環保節能觀念。適逢員林家商到校舉辦「102年度南區高級中等學校節能減碳種子教師知能研討會」,學校特別準備了健康低碳餐歡迎這些學員,希望透過健康低碳餐的推出,誘發更多人關心環保議題,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節能減碳。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彭建治示範「百合白果炒蘆筍」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吳淑姿主任表示,低碳和養生有一些觀念是類似的,比如說都要少油少調味料。這次推出的健康低碳餐,一方面以在地食材為主,支持在地農民,同時減少食材運送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選用養生的料理方式,讓大家吃得健康。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推出健康低碳餐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彭建治老師指出,健康低碳餐包含「蒜蓉蒸魚片」、「醬燒紅麴小排」、「百合白果炒蘆筍」、「清蒸高麗菜苗」、「菊花豆腐雞清湯」,不僅8成以上的食材是在地食材,蘆筍、高麗菜苗等都是當季盛產的食材,「吃在地、選當季」就是落實低碳飲食的好方法。

    彭老師也和大家分享節能減碳小撇步,一般家庭用電鍋煮飯時,可以利用電鍋順便蒸菜,節省能源的使用。像這次的「蒜蓉蒸魚片」和「清蒸高麗菜苗」,都選用蒸的方式來料理,蒸的時間差不多都是10分鐘,料理時可以在鍋子裡下層放魚、上層放菜,兩道菜一起蒸,甚至飯也可以一起放進蒸籠蒸,但是飯需要的加熱時間比較長,所以魚和菜取出來後,飯要繼續留在電鍋裡蒸。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師生烹調近200份健康低碳餐,讓前來研習的高中職老師享用
   
    彭建治老師進一步說,「百合白果炒蘆筍」的作法是先將蘆筍切成3公分斜段、紅蘿蔔切水花片,鍋中倒入6杯水,煮滾後放入蘆筍、新鮮百合、白果、紅蘿蔔,大火川燙40秒後撈起。接著在鍋中倒入2大匙油,放入蘆筍、新鮮百合、白果、紅蘿蔔,以及調味料鹽、味素、紹興酒,以大火翻炒均勻,再用太白粉水勾芡後即可起鍋。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吳淑姿(左三)帶領學生烹調健康低碳餐,歡迎來學校研習的學員
(右三為校長武東星)

        「醬燒紅麴小排」的作法則是先在鍋中倒入6杯油,加熱到8分熱,將剁成8公分長塊狀的子排放入鍋中,以中火炸至金黃色。接著拿一個湯鍋,依序放入蔥、薑、紅麴、八角、桂皮、子排,以及調味料醬油、味素、冰糖、雞粉、老抽、紹興酒和水。煮滾後轉小火,滷約1.5小時後取出子排,滷汁以細油網過濾備用。排骨排入盤中,再將滷汁以太白粉水勾芡後亮油,淋在子排上即可。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