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研發備援煞車裝置增進大型車行車安全, 榮獲2013年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銀牌



備援煞車裝置增進大型車行車安全
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獲紐倫堡發明展銀牌



    有感於台灣大型車超載,衍生許多交通問題,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張舜長和博士生林保超共同研發「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煞車裝置」,透過液壓能量輔助大型車煞車系統,增進行車安全,勇奪2013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


    大葉大學機械系博士班學生林保超表示,台灣的大型車輛密度高,對交通安全有很大的影響,他以前在客運的汽車保養廠上班,看到很多大型車輛煞車異常的案例,加上弟弟本身是拖車司機,促使他投入研發大型重型車輛的煞車系統,希望能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獲紐倫堡發明展摘銀(右為張舜長教授,左為林保超同學)

    林保超強調,台灣大型車司機常常超載,超載會讓車子超過原廠設計極限,導致煞車力道不足,因而容易發生危險。此次獲得紐倫堡發明展肯定的「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煞車裝置」,當原廠煞車失靈時,駕駛可以啟用備援煞車來進行煞車,避免發生傷亡。在煞車裝置正常的情況下,「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煞車裝置」也可以和原廠煞車一起使用,兩個煞車系統並用將能縮短煞車距離。

大葉大學機械系張舜長教授(左)和博士生林保超(右)研發的備援煞車裝置,不僅取得專利,更獲得紐倫堡銀牌肯定


    大葉大學研發長同時是機械系教授的張舜長指出,歷時一年多研發完成的「多介質壓力源之移動載具之備援煞車裝置」,是在原廠的氣壓煞車中,附加上油壓煞車當備援。正因為它保持了原有的煞車架構,加上創新的輔助系統來提升行車安全,可行性極高,所以能在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紐倫堡發明展中摘銀。目前此裝置已取得台灣專利,將尋求廠商做進一步的實際測試,希望能早日量產上市,增進交通安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