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聯合報願景工程「小心歧視」 大葉大學開講



聯合報願景工程「小心歧視」  大葉大學開講

    大葉大學23日下午邀請聯合報資深記者梁玉芳到校,主講聯合報願景工程「小心歧視」。梁玉芳記者提醒大家,很多歧視是不自覺的,當你說出:「我沒有歧視,我是真的認為沒結婚很奇怪……」那表示你已經發自內心地歧視單身了。

    梁玉芳記者表示,肥胖歧視、單身歧視、種族歧視、老人歧視、同志歧視都是常見的歧視。比如說,好聲音和好身材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但擁有好歌喉的女明星,只要稍微變胖,就會受到身材走樣的批評,外界更是對身材較胖的人貼上欠缺自我管理等負面標籤,或是稱呼他們為「死胖子」、「小胖妹」,這些都是歧視。

聯合報願景工程「小心歧視」,23日下午在大葉大學開講

    梁玉芳指出,每個種族都有他的文化,有些現象你覺得奇怪,其實只是因為文化不同。在國外有所謂的「真人圖書館」,不同種族的人都是一本書,讀者可以選一本書,和他對談半小時,詢問他想知道的問題。「真人圖書館」不僅有助於不同種族了解彼此的文化,更是建立多元觀點、打破歧視的好方法。


    梁記者補充說,在聯合報歡慶60週年的同時,大家也在思考報紙的意義和價值。報紙除了被拿來包便當,應該還可以發揮更正向的作用,因此聯合報企劃了一系列的願景工程,包含「搶救人才」、「公路正義」、「偏鄉金融」、「拼出頭路」、「小心歧視」等議題,希望透過社會單一事件的剖析,能引發讀者深層思考,進而帶給台灣社會向上的力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