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創新與創業管理講座 翁金珠暢談「決策與執行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創新與創業管理講座 
翁金珠暢談「決策與執行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15日下午邀請前立法委員翁金珠,以「決策與執行力-談彰化經驗」為題,分享做決策和執行決策的相關經驗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表示,管理學院為幫助學生開拓視野,蕭景楷院長特別規劃了「創新與創業管理」系列講座,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很高興可以邀請到曾任彰化縣長和立法委員的翁金珠,暢談「決策與執行力-談彰化經驗」。擔任縣長必須要做很多決定,有些決定可能會得罪人,成為未來選舉的阻力,但身為地方首長,還是得做決策,相信翁前縣長的經驗,一定可以帶給學生許多啟發。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舉辦創新與創業管理講座,邀請翁金珠蒞校演講

    前立法委員翁金珠指出,每個人的一生,隨時都在做決定。從早上鬧鐘響開始,就必須決定要不要起床,起床後接著得又決定要穿什麼衣服。有時候一個選擇會產生很多影響,像她國中畢業那年,面臨要讀台中女中還是高雄女師的抉擇,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她選擇唸高雄女師,最後成了小學老師,教書時和老公相識、結婚,後來老公在美麗島事件入獄,她因而投入政治這條不歸路。從教職轉換跑道到政治,她無法評斷這是對或錯的決定,但至少一路走來,她無怨無悔。
   
    翁金珠強調,雖然縣府不是企業,但一樣可以引進企業的思維來做決策,甚至可以說,縣府是最大的服務公司,縣民是最重要的顧客。要比別人有競爭力,除了需要具備創新力、研發力,更要有好的團隊來推動。只有想法是不夠的,宏觀的思維必須搭配有魄力的決策和執行力,才能真正落實決策。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右)和管理學院院長蕭景楷(左),代表學校歡迎翁金珠(中)到校演講

    談到近期發生的大埔農地事件,翁金珠認為,很多縣市長在施政過程會碰到抗爭的問題,當縣長的人一定不能有私心,要以如何減少民眾損失為最高原則,推動決策前要盡可能去和民眾溝通,了解大家的想法。


    翁金珠也說,台灣目前面臨產業外移、失業率高漲等問題,其實很多台商想回台,政府應該要有配套措施來鼓勵他們回台促進台灣經濟發展。此外,發展服務業是台灣的一大出路,以彰化縣為例,彰化縣不僅農特產豐富、地方小吃美味,還有王功漁港、卦山大佛、西螺大橋、扇形車庫等特色景點,可以善用這些資源和特色去行銷,拓展觀光休閒。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