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98-101學年度通識公民計畫獲補助件數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




大葉大學通識公民計畫獲補助件數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



    葉大學獲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教育部顧問室日前公布101學年度第2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名單,大葉大學通過16件,101學年度上、下學期獲補助件數合計32成績再度稱冠全國。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感謝教育部的經費補助,讓大葉大學的通識課程能精益求精、好上加好,裨益莘莘學子。學校通識課程秉持著「優質通識教育,培育優勢全才」的教育精神,一方面培育學生的公民素養,一方面著重「學用合一」的實踐力養成。葉大學獲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件數,不僅98學年度起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獲補助件數更是逐年增加,98學年度14件、99學年度20件、100學年度30件、101學年度32件,顯見大葉深耕通識教育的努力,已深獲教育部肯定。

大葉大學通識公民計畫獲補助件數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左一為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指出)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指出,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鼓勵課程創新,落實現代公民教育所強調「社會參與式」學習。以101學年度獲補助的「台灣特色主題」課群為例,包含:宋秀娟教授、陳孟亨助理教授的「台灣音樂傳統與現代」,曾賢熙副教授、廖賢娟老師的「海洋文明與台灣史」,莊文福助理教授、張加佳老師的「台灣小說選讀」,林蓬榮老師的「台灣當代社會分析」,邊瑞芬助理教授的「台灣民俗與休閒文化」五個課程。五門課聯合成立了「來台瘋」臉書社群,相互交流學習心得,並舉辦九把刀演講,「彰化古城踏查」與「鹿港采風」校外參訪等活動,啟發學生潛能,進而培養他們的多元能力。

大葉大學通識「台灣特色主題」課群,學生到王功恩惠之家,裝扮為布袋戲人物分享所學

宋秀娟主任強調,大葉大學透過計畫補助,讓通識課程內容更精彩、生動,很多修課學生都覺得受益良多,並扭轉了他們認為通識是營養學分的負面印象!上學期期末,通識「台灣特色主題」課群特別和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台灣文創中心」合作,將學生學習成果展覽分享給社會大眾。參展成果種類豐富,包括「映象彰化-以圖文敘說美」攝影作品、「PeoPo公民評論」作品、音樂MV創作、「按圖說史」作品,以及各類文創作品等,彰化縣文化局田飛鵬局長也親臨成果展現場,對學生們的文創能力表示肯定。此外,為了落實社會參與式學習,課程帶學生前往彰化縣王功天主教的恩惠之家,以「大手牽小手」的行動,讓學生分享通識所學給小朋友們,根植台灣文化。修課學生都說,通識課的服務學習體驗非常有意義,帶給他們許多啟發。

大葉大學「現代科技與公民生活」課群,獲得101學年度上學期補助

宋秀娟主任進一步說,獲得101學年度上學期補助的「現代科技與公民生活」課群,同樣是通識熱門課程,包括:梁卓中副校長、陳木松副教授的「現代科技面面觀」,程仲勝主任、洪春男助理教授的「資訊科技與社會變遷」,李弘彬助理教授的「材料科技與生活」,楊豐兆助理教授的「雲端運算與公民生活」,張世旭助理教授的「影像、科技與生活」五門課。課程融入「智慧生活」概念,以行動學習及問題解決導向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思索科技倫理與道德等議題,同時運用學校雲端、自行車、影像科技等各類實驗室,指導學生以科學求真的精神進行專題研究。

曾修習「台灣音樂傳統與現代」的造藝系大二生蔡錞欣說,她是布袋戲迷,當她看到「台灣音樂傳統與現代」的課綱涵蓋布袋戲時,就充滿期待。老師除了敎他們台灣音樂相關知識,更讓大家改寫校園民歌,體驗創作歌詞的快樂。最讓她難忘的是,期末報告她和同學一起以布袋戲為題,探討布袋戲配樂的特色,並到王功的恩惠之家,扮演布袋戲人物、介紹布袋戲給小朋友認識。恩惠之家沒有電視、電腦,小朋友很少接觸到布袋戲,看到他們帶去的戲偶和影片,都相當興奮。她很開心能修到「台灣音樂傳統與現代」這麼有意義的通識課,不只是學習到知識,還能將所學分享給小朋友。


101學年現代公民計畫補助件數全國排名(含第1、第2學期)
名次
學校名稱
總件數
1
大葉大學
32
2
南台科技大學
21
3
國立高雄大學
18
4
南華大學
14
5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12
資料來源: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人文社會科學入口網


※教育部顧問室101學年度第2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獲補助清單,詳參:http://140.119.178.247/HssWeb/wSite/ct?xItem=3789&ctNode=345&mp=1&previewToken=513d448b7eeb18266af36dc58624f5bd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